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国家金融研究院建设筹备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05-25 19:00     来源:      点击:

5月2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国家一级教授吴晓求组织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建设筹备会。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副院长钱宗鑫,科研处副处长关晓斌,筹备组成员何青、马勇、郭彪等参加会议。

会议研究和部署了国家金融研究院机构设置、团队建设、发展规划和学术品牌等重点工作,并对后续研究院的重点建设项目和日常运营工作等做了统筹安排。

吴晓求强调,国家金融研究院作为中国人民大学设立的14个科研创新高地之一,将始终秉持学术高度、国际视野、学术进步、独立精神和客观态度等核心原则,旨在开展面向世界的一流学术研究,并为学科建设提供特色专业研究,解决中国金融关心的实际问题,做到扎根实践、服务国家社会大局。吴晓求对国家金融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关切中国的发展,二是要有国际视野,要有包容的精神,三是要有独立的精神,四是要捋清研究对象以及研究问题的底层逻辑,五是要做建设者、建言者。未来,国家金融研究院将设立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并整合现有的财政金融学院运作成熟的金融研究院所资源;同时,聘任全国知名专家学者担任高级研究员和研究员,推动中国金融学科自主知识体系建设与发展。

关晓斌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包含国家金融研究院在内的创新高地、创新基地和智库平台的建设和发展,尽快出台学校相关管理办法,有规划地做好各研究机构运行所需的人员、场所、经费、行政流程等保障和服务工作。

国家金融研究院是中国人民大学设立的14个科研创新高地之一,研究院将致力于打造中国自主的金融学科知识体系,通过原创性思想贡献实现金融学科在研究水平、团队层次、创新平台、成果质量和研讨水准等方面的高水平发展,以更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