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朱信凯一行来我院开展学科建设专题调研

时间:2017-12-20 19:57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点击:

12月19日上午,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朱信凯、副处长李红宇、副处长赵玉麟一行10人来我院进行学科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议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举行。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党委书记孙华玲、副院长岳树民、党委副书记黄文彬、党委副书记类承曜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系主任、副主任等参加调研座谈会,庄毓敏院长就财政金融学院“双一流”建设方案作报告。

1庄毓敏院长对朱信凯处长一行来学院专题调研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对财政金融学院“双一流”建设方案作了全面报告。庄院长将学院与沃顿商学院进行比较,学院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课程设计缺陷、人才培养目标不够清晰等方面的差距,并据此介绍了财政金融学院“双一流”建设中已启动实施的重大规划项目与下一步的基本考虑。在队伍建设方面,我院实施“7080”计划,加大70后、80后青年教师的培养和引进力度,持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兼顾队伍建设的国际化和本土化;实施“三个一批”工程,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原则,重点培养一批学科名宿、一批学术名家、一批教学名师。在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方面,我院实施科研影响力提升计划、智库影响力提升计划,推动已有良好基础的平台建设,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重大项目为抓手,把握学科发展前沿,加强在国际顶级期刊发文的数量与质量;同时全力支持国家重大智库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国家中长期重大战略问题,为新时期国家经济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在人才培养方面,我院实施本科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工程、专业硕士品牌建设工程、博士生科研能力全面提升计划、“1682行动计划”,致力于打造一个分类培养和综合提升相结合,提升与跨学科培养相结合,建立境内外学生双向交流机制,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按照“双一流”建设方案,储备和培养“能够在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上自由漫步的国际化财政金融人才”。

2朱信凯处长一行肯定了我院在财政金融学科建设中取得的成绩,表示将认真汇总和消化我院的专题报告内容,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也应当加强创新,探索尝试建立类似于学科建设发展的“联席会议”机制或方式,来促进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