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我院马光荣副教授荣获2017年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

时间:2017-11-23 09:24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点击:

11月18日,由当代经济学基金会评选并颁发的“2017年中国经济学奖”和“2017年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的博士论文《转轨经济中的制度变迁、企业绩效与经济增长》(指导老师:樊纲教授、李力行教授)获奖。

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由当代经济学基金会设立并组织评选,每年评选10篇优秀博士论文,每篇奖励金额为10万元人民币。该奖项宗旨是倡导经济学教育中的学术探索精神,鼓励理论创新,参选对象为全国范围内(含大陆及港澳台地区)高等院校经济类博士毕业生,参评作品为其博士毕业论文。本年度是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的第二届评选,本届优秀博士论文从2013—2016年间的博士论文中遴选。

配图

马光荣,1986年生,籍贯山东泰安,2013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同年进入我院工作。他已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中英文期刊上发表30余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课题。

马光荣的博士论文《转轨经济中的制度变迁、企业绩效与经济增长》基于企业视角的理论推演和实证研究,考察了制度变迁对经济增长的微观作用机制。该文通过研究中国在经济转轨期正式制度、非正式制度和政府分权体制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揭示了政府分权体制、正式制度变迁与非正式制度之间的互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