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Tax and Public Finance Policy Research Workshop”顺利召开

时间:2018-02-26 08:23     来源:财政系      点击:

2月7日,“Tax and Public Finance Policy Research Workshop”在明德主楼801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税研究所举办。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收研究室主任孙红梅研究馆员、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税收管理研究中心主任Christos Kotsogiannis教授以及财税研究所和埃克塞特大学税收管理研究中心部分学者参加。研讨会由薛涧坡副教授主持、代志新老师组织。

吕冰洋教授首先欢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税收管理研究中心一行的到来,对近年来埃克塞特大学税收管理研究中心取得的成就表示诚挚祝贺,并随后详细介绍财税研究所的情况,指出财税研究所依托人民大学财政学科雄厚的科研力量,以治学资政为目标,推动财税问题研究的深入,所发布的《中国分税制:问题与改革》、《中国增值税改革》、“中国财税研究系列报告”都取得较强的社会反响。下一步财税研究所将推动智库研究的国际合作。在介绍中方参加学者之后,他希望此次研讨会加强双方交流,促进学术合作。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税收管理研究中心主任Christos教授衷心感谢参加此次研讨会,并介绍埃克塞特大学税收管理研究中心的情况,该中心由英国经济和社会研究委员会(ESRC)、英国税务海关(HMRC)和英国财政部(HMT)三方共同资助,旨在通过高质量的税收管理研究,加强对税收政策设计实施的认识,提高税收管理效率,增加税收收入,促进经济增长,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增强与人大财税研究所的国际合作,碰撞出灿烂、智慧的火花。

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收研究室主任孙红梅研究馆员首先衷心感谢人民大学的邀请,她表示自己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对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有很深厚的感情,她衷心祝贺研讨会圆满召开并介绍了我国的政策研究情况,以及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正在开展的国外税收理论、政策、制度和管理的研究状况,并表示愿意与国内外高校加深学术研究纽带,推动中国税收管理的科学化。

在论文报告阶段,各位参会者相继进行报告。包括:李戎副教授报告“Vertical Fiscal Imbalance, Local Information, and the Stabilizing Role of Local Governments”;埃克塞特大学税收管理研究中心Christos教授报告“Tax Evasion as Contingent Debt”;刘勇政副教授报告“Fiscal Incentives, Competition, and Investment in China”;埃克塞特大学税收管理研究中心Miguel Fonseca博士报告“Institutions and Trust”;王小龙教授报告“How does anti-corruption campaign affect labor income share in China”;埃克塞特大学税收管理研究中心Duccio Gamannossi博士报告“Compliance in Networks”; 谢波峰副教授报告“Tax policy and Tax Administration of E-commerce in China”;埃克塞特大学税收管理研究中心Jingnan Chen博士报告“The Effect of HMRC Taxpayer Assistance On Compliance: An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李时宇副教授报告“The Effect of an Introduction of Retail Sales Tax in China”; 薛涧坡副教授报告“Balanced-budget Rule and Aggregate Instability: the Role of Capacity Utilization”。在报告过程中,在场老师对各个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

下午三点二十分,研讨会进入圆桌讨论阶段。吕冰洋教授提议加强双方务实合作交流的三种机制。第一,当前中英两国正携手打造“黄金时代”升级版,两国政府合作项目不断增多,希望财税研究所与英方埃克塞特大学税收管理研究中心增加项目合作、提高研究质量,为中英两国的“黄金时代”贡献一份力量。第二,建立完善合作交流长效机制,建议每年定期在中英两地各举办一次Seminar、Workshop等多形式的会议,切实加强交流、加固纽带、加深友谊。第三,创新双方互动机制、拓宽双方合作领域,搭建教师互访、学生互换平台,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Christos 教授对此高度赞同,与会人员对上述三个机制进行深入、详细探讨,寻求达到最优合作效果。至此,经过一天的交流,会议圆满结束,双方对此次研讨会的召开非常满意,并十分期待下一次的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财税研究所不仅积极参与中国财税改革进程,在重要财税改革关口,举行组织攻关研究、举办论坛、发表研究报告等各种活动,实现以学咨政的目标,而且不断增强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拓宽对外交流和国际合作,为中国特色的财税研究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