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不忘初心,扬帆远航——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2018年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时间:2018-06-28 11:23     来源:      点击:

夏至时节,又是一度毕业季。6月25日上午8时,明德楼前阳光普照。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副校长吴晓球等学校领导来到1026名财金毕业生中间,与学院领导和毕业班班主任等教职工代表共同留下了一张专属财金记忆的珍贵“全家福”。

随后,各班毕业生列队迈入世纪馆,参加学院2018年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副校长吴晓球教授出席典礼,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资深教授、教职工代表、校友代表参加典礼,500余名学生家长到场观看典礼。

一段精心准备的毕业纪念视频勾起了所有人的回忆。入学之初,世纪馆中新生齐聚,这是梦开始的地方;而现在,毕业生们再次齐聚,由此走向未来。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庄毓敏院长宣布财政金融学院2018年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

吴晓球副校长发表了题为“坚守人生底线”的讲话。吴校长首先向各位即将毕业的同学表示祝贺,也向为学校及学院送来优秀学子的家长们表示感谢。他指出,同学们要传承中国人民大学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光荣基因,牢记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至上,要以成为杰出的公务员、成功的创业者和杰出的企业家、学术界的思想者为理想追求。“心中有了理想的灯塔,人生就会充满着光芒”。在追逐理想的同时,应当坚守人生底线。法律底线是每个公民都必须坚守的,对于财金人更需要重视的是道德底线。吴校长进一步深刻阐述了道德的底线,告诫同学们首先是不撒谎,“不把黑暗当光明,不为丑恶唱赞歌”,只有人不撒谎,内心才会安宁;其次是不告密,“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要做一个光明正大的人、堂堂正正的人、心中坦荡的人;最后是不独利,“独利者毒,独利者寡”,千万不要吃独食,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只有坚守人性的底线,心中的理想散发出人性的光芒,一生就会平安快乐。

张成思副院长庄严宣读了《中国人民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关于学士、硕士学位授予决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282人,经济学硕士学位408人,金融EMBA管理学硕士学位87人,授予硕士专业学位212人。

学位授予典礼正式举行,吴晓球、庄毓敏、赵锡军、朱青、任淮秀、汪昌云、关伟、岳希明、张成思、类承曜、谭松涛、贾俊雪、吕冰洋、魏丽、何青、石晓军、许荣等17位教授纷纷上台,为毕业生拨穗和颁授学位,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

随后,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孙华玲主持。

典礼伊始,党委副书记黄文彬宣读了《2018届优秀毕业生名单》。

全体学院领导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吴玉章奖学金获得者、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温路宇,来自尼泊尔的留学生阿比拉尔·卡特里,在财金完成十年学业、即将赴南京大学任教的博士生王彦一分别代表2018届财金本、硕、博毕业生发言。毕业生代表们回顾了精彩充实的大学生活,对母校和学院表达了真挚的感谢和深切的祝愿,并表示将铭记“实事求是”的校训、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用努力回馈母校,用学到的专业知识与精神品格为社会做出贡献。

期间,毕业生代表向班主任代表献上鲜花,感谢老师的辛勤培育。老师们为毕业生代表系上了象征着人大财金校友身份的毕业纪念丝巾。在孙华玲书记的提议下,全体毕业生起立,向在座的家长们鞠躬致谢,感谢家长关怀备至的陪伴与始终如一的辛劳。

2014级金融实验班班主任刚健华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刚老师深切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生命中的财金烙印,将成熟的价值观、前沿的方法论应用到未来的人生之路,在当前的经济转型期更应当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刚老师表示,未来迎接同学们的是挑战与磨练,更是机遇与成长,愿同学们不负韶华,星辉满载。

学院86级杰出校友代表、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中信银行原副行长曹彤以“如何创造和跨越”为主题寄语毕业生。他指出,为了做到创造与跨越,第一要珍惜当今时代的发展机遇,做有理想、有追求、有能力的人,敢于尝试创新;第二要把握金融行业孕育的巨大机会,面对巨大的金融变革,在前人基础上探寻正确道路,有远见,肯坚守;第三要了解“成功的密码”,学会“修心”,学会做人,以良好的心态乘时代之势,为母校和国家做出贡献。

庄毓敏院长最后致辞。庄院长从务实、自信、有情怀三方面对毕业生提出期许。首先,财金毕业生要做务实的财金人,发扬实事求是的精神,秉承知行合一的态度,坚持诚实守信的意识;其次,要做自信的财金人,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学者、一流的学生形成了财金人一种独特的品格和气质,要继续自信地扬帆远航;最后,要做有情怀的财金人,庄院长讲述了曹彤、裘国根及路蒙佳等三位杰出院友的故事,希望同学们始终秉持如一的生活态度和人生境界,将家国天下常怀于心,将父母亲人、恩师母校长挂于心,做有情怀的财金人。最终,庄院长祝愿学子们在新时代迈出新步伐,绽放异彩创造新辉煌!

至此,财政金融学院2018年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圆满结束。一批优秀的毕业生,正身披荣光,准备扬帆起航。忆一份过往,回首念青春岁月,念点滴恩情;道一声珍重,未来愿长风万里,愿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