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我院杰出校友叶茂教授受邀在NBER年会发表主旨演讲,领军美国金融大数据研究

时间:2018-10-10 22:58     来源:      点击:

据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官方报道,近日,该校Gies商学院中国籍教授叶茂受邀在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第41届夏季年会发表题为“金融大数据”的主旨演讲,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公民,这也表明叶茂教授已成为美国当前金融科技领域的顶尖学者之一。NBER的官方网站曾在头版最醒目位置刊登叶茂教授的演讲新闻和视频录像长达两周。

叶茂教授于1999-2002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金融专业,并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后留学加拿大和美国。他于2011年在康奈尔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并加盟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商学院任教,2018年获得终身教职。2006年,他在康奈尔大学就读时曾当选为该校董事会的董事,成为美国八所常春藤名校有史以来首位来自中国的校董。

叶茂教授的研究领域为市场微观结构和金融大数据,在专业顶级期刊Journal of Finance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等发表了数篇有影响力的论文。他的研究被美国参议院证词誉为“开创性的科研”并深刻影响了美国的金融政策。他还将前沿的研究成果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并在2016年获得了全校唯一的“年度教育家”荣誉称号。

叶茂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杰出成果。他心系母校,在担任康奈尔大学校董时,曾积极推动康奈尔大学与人民大学签署了学生培养合作协议;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任教期间,他热情邀请和接待我院师生前往访学交流,积极支持我院的国际化发展。


以下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新闻报道原文(翻译):

中国籍学者领军美国金融大数据研究

美国伊利诺伊州香槟市电: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Gies商学院中国籍教授叶茂,已成为美国当前金融与科技领域的顶尖学者之一。

今年七月,叶教授受邀在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第41届夏季年会发表题为“金融大数据”的主旨演讲。演讲被全程录像,并被置于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官网首页。叶教授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公民。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是美国顶尖的经济研究机构;29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13位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都曾在该机构任职。

叶教授于今年十月获得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资助,将在2019至2022年间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召开6次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会议。会议将邀请世界一流学者和金融监管层就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未来发展及相关政策展开讨论。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高精尖科技计划(Extrem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Discovery Environment)的首席科学家John Towns和Gies商学院的Alex Chinco、Adam Clark-Joseph教授将协助他的工作。

“叶茂教授是我们Gies商学院商业大数据研究领域的领袖之一,”伊利诺伊大学Gies商学院院长Jeffery R. Brown教授说,“这项声誉卓越的资助更加突出了叶教授研究的国际认同以及对于美国联邦政策的价值。”

中国和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友谊源远流长。1906年,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校长Edmund J. James就致力于与中国的教育交流,并向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提出了资助中国学生的奖学金计划。该校成为全美第一个设立国际学生办公室的大学,并在1910到1950年间,吸引了近三分之一的中国赴美留学生。现在,伊利诺伊香槟分校仍然是在美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大学。著名华人校友和教授包括中国气象学之父竺可桢,数学家华罗庚,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电影导演李安和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

叶教授专注于金融大数据和高频交易的研究。他的研究被美国参议院证词誉为“开创性的科研”并深刻影响了美国的金融政策。比如,在电脑代替人工交易之前,投资者不需要上报单笔小于100股的交易。叶教授与康奈尔大学的Maureen O’Hara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的姚琛教授发现:由于电脑交易的兴起,大额交易者能够利用电脑将大额交易快速分割成许多100股以下的交易。100股以下交易不用报告的旧政策初衷是使得复杂老练的投资者无法看到简单投资者的交易,但是在电脑可以快速拆分交易之后,这一旧政策反倒使得复杂老练的投资者得以隐藏他们的交易。叶教授的这一研究成果促使美国股票交易数量的汇报下限从100股降到1股。 这一新政大大增加了美国证券市场的透明度,得到了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彭博和路透社的高度关注。

叶教授说:“现有金融监管体系侧重于规范自然人的行为。然而金融大数据、机器学习和金融科技的高速发展使得基于自然人的监管体系有些过时。为了让公共政策能够跟上市场的智能化和大数据进程,我们需要对金融市场进行更多深刻严谨的分析。我非常幸运能够在金融和大数据研究领域都处于前沿的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任教。”

叶教授是金融交易自动化和机器学习领域政策制定最具影响力的专家之一。他受邀参加今年9月21日举行的SEC-NYU证券市场监管论坛,并与美国证监会副主席(Commissioner) Elad Roisman就做市商、自动化交易和金融风险等政策问题进行公开探讨。他还将前沿的研究成果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并在2016年获得了全校唯一的“年度教育家”荣誉称号。

叶教授是江苏扬州人。他在南京东南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在中国人民大学获得金融学硕士学位;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于2011年在康奈尔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在2006年,他在康奈尔就读时当选为康奈尔大学董事会的董事,成为了美国八所常春藤名校的首位来自中国的校董。在2018年,纽约历史博物馆和图书馆把叶选为Journeys: An American Story贡献者之一, 此书收录了72位在美的杰出人士的经历,而他是书中唯一的中国公民。

 

链接:

叶茂个人主页:https://yemaofin.com

NBER主页:https://www.nber.org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对叶茂的报道:

https://business.illinois.edu/news/college/2018/10/gies-professor-receives-nsf-grant-study-technology-wall-str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