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我院名家论道之“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系列讲座暨院党校第三次课顺利举行,赵锡军教授作“改革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主题讲座

时间:2018-11-09 09:25     来源:      点击:

11月7日下午,我院名家论道之“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系列讲座暨院党校第三次课在明德法学楼0201教室顺利举行,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主讲。我院党委书记孙华玲、党务秘书兰青出席了本次会议,第32期院党校全体学员及各学生党支部党员代表共计170余人积极参与。本次讲座由学生党建工作部培训部部长张皓宇主持。

图片1

赵锡军教授从人民币国际化的基本概念、起源与特点、跨境与离岸市场等多个角度分析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的历史进程。他以微博案例切入,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人民币国际化对美元地位的挑战;同时以人民币纳入SDR篮子、亚投行开业为例,展现了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的进程。他指出,货币的功能国际化是货币职能发挥方面的变化,除却货币行使计价单位、交易媒介、价值储藏职能的空间从国内拓展到了国际外,还涉及发钞权及其附属的经济政治利益的拓展。其中发钞权是国家主权,与政策国际影响力及铸币税、服务实体经济等经济政治利益相伴而生。他详细阐释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我国可能承担的提供公共产品及建立基础设施的成本,介绍了特里芬难题、克鲁格曼不可能三角与外部冲击等风险。

图片2

赵锡军教授随后讲述了改革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的密切联系。他指出,人民币国际化不同于其他货币,其起步是党在利率市场化、汇率制度改革、资本项目开放等层面尚未完成的情况下做出的重大决策。在当前极其复杂与动荡的国际经济环境中,中国要实现新型城镇化、保持经济稳健增长、维护核心利益,人民币国际化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制度保障。他以电子支付为例讲解了人民币跨境业务与离岸市场的发展,更通过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变化、境外机构持有人民币资产变化和人民币证券投资额的统计数据,图文并茂地展现了人民币日益提升的国际地位。在描绘人民币国际化美好愿景的同时,赵锡军教授也表达了对人民币在SDR篮子中金融市场指标贡献度相对偏低的担忧,并以此勉励学员们为改革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的持续推进添砖加瓦,努力使人民币在世界金融舞台上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图片3

“名师论道”系列讲座是我院党建特色活动之一,活动始于2012年,学院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从不同专业角度深度解读党的方针政策、时事热点问题。改革开放是社会发展的推动力,是党在特定历史时期作出的关键决策,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前瞻性。通过本次讲座,在场学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的历程与辉煌成就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学员们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思想上向党组织靠拢,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