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保险模拟法庭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时间:2018-11-12 14:27     来源:      点击:

11月11日上午,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保险模拟法庭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泰康商学院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决赛的原告方为西南财经大学“律政狂鲨”队,被告为中国人民大学“知行合一”队,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系教授王绪瑾、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保险学系教授朱铭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教授魏丽、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保险系老师万暄、泰康保险集团法律合规部助理总经理刘春生担任评委。到场嘉宾有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凯、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江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何林。

主持人介绍了本次比赛的重要现实意义,回顾了本次比赛从初赛到决赛的历程,法官介绍比赛流程后,决赛正式开始。原告宣读起诉状,被告宣读答辩状,双方对当事人及委托代理人基本情况、诉讼请求、事实与理由进行阐述。在举证环节,双方以多组材料对当事人及代理人关系、原告与被告之间的合同条款、理赔与拒赔细节进行进一步阐述。在质证中,双方抓住对方的逻辑、事实漏洞展开攻击,场上局势逐步白热化。

最紧张刺激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就起诉书和答辩书的细节、续保和自动续保的区别、合同内容的理解原则次序等关键问题展开激烈辩论。原告提出投保人花费更加的价格购买保险应当享有自动续保的合理期待权益,被告则指出自动续保与续保存在很大差别,原告混淆两者。原告表示被告在答辩状中将保证续保表达为对老客户的回馈时一种降低自身义务的做法,被告则回应,这只是为了表明保险公司并不是为每一位客户提供自动续保服务,并无降低自身义务的嫌疑,而且此类问题不应当成为今天讨论的重点。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场上局势激烈。自由辩论之后双方辩手进行最后的陈述,梳理本场交锋,再次重申己方诉讼请求。

随后,评委对本场比赛进行点评,刘春生先生从实践角度对本场双方进行评价和分析。他对于双方的出色表现表示肯定并对原告的定位进行补充。万暄老师从法律的专业性角度进行点评,她表示双方队员的准备十分充分,在场上的反应速度快,进行了激烈的交锋,表现十分精彩。但是作为模拟法庭还是应当多偏法律,还需比较证据的证明力。魏丽教授和朱铭来教授从案例本身着手进行点评。魏丽教授本场比赛中表示两支队伍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表现十分精彩,但是比赛本身不是目的,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学习,能够把在课堂上学到知识应用到实践当中。朱铭来教授分析了本场比赛中双方未发现的案例的漏洞,并对被告方的措辞提出建议。他表示本场比赛的筹备总体不错,希望下次比赛的细节能够会更加贴近真实的法庭。王绪瑾教授对本次比赛的主办方、承办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结合自己亲身经历的法庭体验,对参赛双方提出建议。他指出,在论述和交锋中可以只说关键点,要注重整体性和逻辑性。

比赛结束后,颁奖仪式正式开始,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党委副书记周延礼,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余勋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文彬,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总经理靳毅,泰康保险集团泰康商学院总经理吴忠纲受邀担任颁奖嘉宾。

黄文彬副书记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及庄毓敏院长对在场各位表示感谢。他指出,这是一场业界与学界跨界融合,是教师与学生精诚合作,理论与实践互促共进的学术大赛。他表示,希望这个活动能够更加持久地举办,希望在场各位能够持续关注。靳毅先生代表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领导、伙伴的到来及参赛同学的出色表现表示感谢,并对泰康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决赛举办地哈佛厅是模仿哈佛商学院报告厅修建,但在多个方面已超越哈佛报告厅。他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多地了解泰康,并对获奖同学发出泰康实习邀请。余勋盛先生对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他表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十分重视教育工作,“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等学生活动,已经成为协会品牌活动,也希望老师和同学走向社会调研,推动保险业进一步发展。

周延礼先生做了题为“从保险法演进历史看保险法庭大赛”主题报告。周延礼先生首先对参赛同学们的精彩表现表示感谢,评委老师、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慰问。他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现今我国已经走入依法治国的阶段,保险业如何提高依法监管、依法经营水平十分重要。他表示,针对目前保险业的新情况,我国保险法还需要进行进一步修改,并且随着保险业的不断发展,专业的保险法庭的出现指日可待。对于本次活动的意义,周延礼先生讲到,高等院校保险专业的青年学生是中国保险业的未来,举办大学生保险模拟法庭大赛,有利于促进广大青年学生对保险法的学习和实践,培养广大青年学生对保险法的兴趣和爱好,促进我国保险法后备人才的培养。他表示,希望大家能把这种良好的法制观念坚持下去,把模拟法庭继续办下去,发挥这个平台普法、用法的重要作用,希望这个活动能够越办越好,越办越红火,越办越有影响力!

本场比赛的冠军得主是西南财经大学“律政狂鲨”队、亚军为中国人民大学“知行合一”队、季军为南开大学“公能保险天团”队、南开大学“杨超越说我们”队获得最佳风采奖、中国人民大学“保险姓保”队和中央财经大学“保险之光”队获得最佳合作奖、武汉大学“珞珈小律”队和北京工商大学“SKR”队获得最佳风度奖、中国人民大学英硕保险学社获得最佳服务团队、最佳辩手为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朱江南同学。至此,从11月9日四分之一决赛开始,历时三天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保险模拟法庭大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