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唱响东方,谱写华章——我院荣获“一二·九”合唱音乐节A组二等奖

时间:2018-12-10 08:14     来源:      点击:

12月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第三十二届“一二·九”合唱音乐节在如论讲堂隆重举行。我院合唱队员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训练,凭借对《陕北公学校歌》和《天安门——太阳的广场》两首曲目的动人演绎,获得A组二等奖。

9日清晨,合唱队员们早早来到明德主楼701、830会议室,为比赛做最后的准备。队员们换上学院精心准备的演出服:女生一袭红裙,精致优雅;男生身着西装,稳重大气。随后,化妆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墨描蛾眉,轻抹丹唇,略施脂粉,美丽的妆容更衬美妙的歌声。队员们纷纷拿出手机与同伴合影留念,记录下美丽潇洒的瞬间,也将紧张而期待的心情珍藏。

152C7

午休时段,队员们在享用完学院精心准备好的午餐后,进行了短暂休息,为下午的演出养精蓄锐。上场前,队员们进行最后一次合排。队员们精神焕发,他们雄浑嘹亮的歌声凝聚了五十多天日日夜夜的坚持与付出,满含着即将登台演出的激动与期待。学院院长庄毓敏、党委书记孙华玲、党委副书记黄文彬、新生班主任胡天龙、团委书记毛一丞等领导老师来到备赛会议室为同学们加油鼓劲,并表示非常期待同学们的精彩表现。

18E43

十六时四十九分,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队员们迈着沉稳的步伐登上合唱台,舞台两侧的屏幕播放着介绍2012至2017年财金 “一二·九”合唱赛况视频,台下观众们“财金!财金!”的呐喊声响彻如论。聚光灯亮起,照亮了队员们洋溢着青春活力的笑容。台下千双眼睛看向舞台,台上数十道目光投向指挥,全场静默,等待着第一个音符的响起。

12336

随着指挥双手划出优美的节拍线,钢琴伴奏响起,演唱正式开始。第一首曲目是《陕北公学校歌》,这是一首革命年代反映青年学子豪情壮志、远大理想的歌曲,庄严肃穆而又充满活力。四声部的划分使乐曲的内涵更加丰富,表现力更加强烈。“民族的命运全担在我们双肩”、“胜利就在前面”,一句句激励人心的歌词唱出了财金学子坚定自信、昂首向前的青春气魄,后半部分轮唱的设计,使节奏层次进一步丰富。全曲在重新编曲后节奏鲜明,强弱对比、急缓对比强烈,加上财金队员的深情,传达当代人大学子勇于担当、阔步前行的情怀。

17CEB

与《陕北公学校歌》的风格有所差异,第二首曲目《天安门——太阳的广场》饱含着对首都北京的深情。随着第一个音符的响起,舒缓的旋律如流水一般流淌,在场观众的心顿时沉静,等待着台上的再一次发声。“晨风唤醒东方”,四声部和谐优美的和声缓缓响起,流淌进了观众们的心田,如天边的微光一般,柔和而清纯,沁人心脾。男女声部分唱的主旋律部分昂扬热烈,唱出了青年学子身处祖国心脏的真诚坦荡与自信坚强。随着“我们目光向上、心灵飞翔”的唱响,本曲第一个高潮到来,女高音细腻而深入人心的演唱伴随着其他声部的和声,现场的气氛变得热烈激动,一句句“飞翔”,是财金学子对当下的把握、对未来的展望。间奏过后,下一乐段开始,男声宽阔雄厚的声线充分表现了青年人在灿烂阳光下对首都北京的真挚感情。一句句“你好”,那是对北京的深情致意,本曲的第二个高潮将全场气氛推向顶峰。结尾处,一声“北京”响彻如论,情绪饱满、意境深远,为财金的演唱画上句号。

所有代表队演唱结束后,颁奖仪式正式开始,我院合唱队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A组二等奖。

188E5

回首八十三年前,青年学子在华北为国家前途与命运奔走呼号;当下,新一代人大人在新时代的阳光下砥砺前行。一代代财金学子继承并发扬“一二·九”精神,在成长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道路上奋勇向前。“一二·九”的征程已告一段落,合唱队员在其中收获了友谊、收获了情怀、收获了成长,财金学子定将继续向前,踏着先辈的足迹,放飞青春的心灵,在未来广阔的征途上动情高歌,再续华章

21890

A28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