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我院货币金融系教师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9-01-03 22:05     来源:      点击:

12月28日中午,我院货币金融系教师党支部于明德主楼801会议室开展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主题的支部活动。我校副校长吴晓球、我院党委书记孙华玲出席,会议由支部书记涂永红主持,支部成员积极参与。

吴晓球副校长围绕自己对改革开放的认识展开论述。他认为邓小平同志为中国做出了巨大贡献,其把握住了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的正确方向,坚持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路线方针政策,其提出的很多原则在当下仍有很大现实意义。吴晓球副校长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巨大成就和邓小平对改革开放事业的历史性贡献。他从八十年代人们对国家发展充满希望的现象出发,认为改革是能够焕发人民积极性、能动性的制度安排,能够推动社会的进步。他认为思想僵化和闭关锁国是近代中国落后的原因,由此指出开放的时代意义就是解放思想。最后,吴晓球副校长强调作为学者要了解事情的本来面目、基本规律与基本常识,站在时代前列,推动社会进步与国家发展。

王国刚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了全面而详细的分析,围绕改革开放的背景、改革开放过程中几代领导人的主要贡献、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与经验等方面进行了学习成果的分享。

赵锡军教授表示通过此次学习,自己对改革开放的认识从熟悉的经济领域扩展到了方方面面。谈及高考制度改革对个人命运和国家人才培养的巨大影响,他表达了对邓小平同志的感激,同时鼓励师生加强面向海外的学术交流,为我们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体系提供人才支撑。

何平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强调国家道路和个人命运的关系密切。透过回忆各个年代的生活,他分析了改革开放在思想上带来的巨大的变化。

涂永红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很高的历史站位系统地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伟大成就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九个必须坚持”有助于理解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四个自信的内涵和依据。

王芳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和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民族复兴的关系。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信仰、信念、信心的重要性,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作为教师更要做好本职工作,争取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张成思教授认为要看到来之不易的成绩,同时也要直面产生的问题。他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对相应领域的工作建言献策,也针对性地对金融方面的问题阐述深层次的思考。他指出在阶段性的经济下滑中要看到下行空间当中的结构性特点,作为学者应对市场预期有正向的引导。

何青教授结合教学经历,认为部分学生并未能树立改革开放大背景下的正确理想,强调改革开放需要人民尤其是青年人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身体,这样改革开放才能持续运作下去。

支部的其他成员也分享了自身学习成果和感受。

孙华玲书记表示本次学习活动时效性强、效果好,希望支部继续发挥党建引领、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体现支部特色的活动,并进行推广,为学院建设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做出贡献。

通过此次主题学习活动,支部成员们加深了对改革开放的认识,深刻感悟了四十年“春天的故事”,倾听到“奋进新时代”的改革强音。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提升育人能力和学术水平,坚定不移地做一名改革开放的继承者和发扬者,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货币金融系教师党支部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积极实践,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优秀的成果。支部曾荣获“中国人民大学2015年先进党支部”,2014年“全国工人先锋号”,支部书记涂永红曾荣获“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优秀党支部书记”,是党建和学术“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2018年5月,货币金融系教师党支部的“师生党建促创新,优秀党员传帮带”推荐展示成果在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获评教师党支部推荐展示精品作品,是全国高校获得推荐的10件作品之一。

文案|吴钰琳

图片|胡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