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中国各地区财政发展指数2018年报告》发布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9-01-09 10:40     来源:      点击:

2018年12月27日,《中国各地区财政发展指数2018年报告》发布会在文化大厦602顺利举办。本次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重阳金融研究院和财政金融学院联合举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作引导发言,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马光荣作专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财税研究所执行所长吕冰洋、北京大学教授刘怡、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毛捷、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任强等财税专家与会。

报告前,王文指出,该报告从财政收支、政府债务、社保基金和预算等角度阐述了中国各地区的财政发展状况,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意义。

9766

专题报告环节,马光荣介绍,地区财政发展指数是由财政收入稳健指数、财政支出结构指数、债务可持续性指数、社保可持续性指数和预算管理指数以及各指数下设的若干分项指标共同构成。其中,财政收入稳健指数通过人均财政收入、转移支付依赖度、税收收入占比、大税占比、土地出让金依赖度来衡量;财政支出结构指数反映行政管理、民生、建设等财政支出情况;债务可持续性指数和社保可持续性指数分别通过地方隐性债务率和社保基金盈余率来衡量;预算管理指数主要测算收入和支出的预决算偏离。

本次发布会主要报告2008-2016年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财政发展情况,通过时间趋势比较和地区间横向比较,得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262DF

在专家研讨环节,刘怡从数据出发,就数据客观性和数据显隐性提出了看法。毛捷提出可进行财政收支与债务融资联动分析、细化地方债务数据、加入动态指标的三点建议。杨志勇认为该报告所提出的各项财政指数,对现实经济具有极大启发意义,同时提出分析财政收支应考虑转移支付规模。任强通过中国与欧盟国家的横向比较,认为地方财政与体制因素、区域因素密切相关,未来可展开国际评估。最后,针对上述专家的看法和建议,吕冰洋作了积极回应,并表示未来将会持续这项评估工作。至此,《中国各地区财政发展指数2018年报告》发布会圆满结束。

A55C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