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我院举办“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展暨资管新规实施问题”研讨会

时间:2019-01-21 20:53     来源:      点击: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和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于2019年1月19日下午在801会议室联合举办“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展暨资管新规实施问题闭门圆桌会议”,邀请来自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私募和监管机构的二十余位行业专家与校内研究人员展开深入对话交流。

财政金融学院院长、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庄毓敏教授出席会议,代表学院和中心热烈欢迎各位资管领域专家与会。她指出,银行业研究中心是一个新成立的研究机构,初期更多的是以闭门研讨方式来讨论一些基本问题、重要问题,形成一些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中心希望依托学院校友和业界专家共同努力把它办好。

财政金融学院罗煜副教授主持了研讨会。会议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研讨主题为“商业银行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赵柏功处长、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胡立处长分别从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视角进行主旨发言,主要探讨了全球资管行业发展的国际经验、理财子公司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理财子公司的发展策略等议题,来自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网商银行资管部门的专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针对议题发表了精彩的见解。

第二环节研讨主题为“非银行金融机构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监魏星围绕资管新规下非银行金融机构与银行理财子公司之间的关系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主要探讨了银证合作、委外业务发展和“大资管”业务竞合等话题。来自工银瑞信、华泰联合证券、中山证券、中国外贸信托、新华资产、永安国富、九鼎投资的专家结合市场经验,从各自机构的立场针对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随后,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财富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谭松涛教授进行会议总结性发言。学院商业银行、财富管理两个教研团队和两个研究中心的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

2018年资管新规颁布,将对资管行业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推动资产管理行业不断走向成熟;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相继落地,有望实现银行独立理财子公司的风险隔离和市场化运作,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将直面监管变化和架构调整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为了探讨银行理财子公司和资管行业发展等相关问题,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和财富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本次会议。会议研讨长达4个小时,会场座无虚席。来自业界的专家们根据自身工作经验,对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发展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讨论,加强了各方对于相关问题的认识,增进了业界与学术界的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