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财政金融学院2018年度教工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9-02-22 17:46     来源:      点击:

2月20日下午,财政金融学院2018年教工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于明德主楼801会议室顺利召开。学院党委书记孙华玲及全体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类承曜主持。

会上,财政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张文春、货币金融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涂永红、应用金融系教师党支部书记黄继承、保险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张俊岩、汉青教工党支部书记吴轲、重阳党支部副书记杨云涛、行政党支部书记刘芳依次进行了述职,向学院党委汇报了2018年支部工作开展情况。

财政系教师党支部紧密结合财政专业特点,积极组织开展政治学习活动并落实到教学之中。不断加强组织建设,一方面依照校党委规定重新选举支委会并增设纪律委员,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党外教师,努力为组织注入新鲜血液。此外,支部教师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国内外发表多篇论文并举办财政系双周论坛、导师谈话等学术、帮扶活动。

货币金融系教师党支部注重理论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两学一做”相关要求,自觉坚定“四个意识”、做好”两个维护”。支部举办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系列讲座、大金融思想沙龙分享会,与业界专家共同解读十九大经济布局,并组织青年教师共同编写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支部成员互帮互学,继续开展老党员传帮带活动,联合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党支部等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成效显著。

应用金融系教师党支部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制度化,着力打造自身品牌活动。支部成员严于律己,将党课理论学习与师德师风提升相结合,注重传递正能量。多次组织党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勉励党员不断进取。支部关心人大人在改革开放中的贡献,邀请校外人士共同开展金融稳定专题学习活动,并与学生支部共同参观了北京印钞厂、打造了支部品牌活动“新时代投资研究与教学”。

保险系教师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2018年共开展相关学习活动13次,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讲话、在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等,并自发购买相关学习书籍。组织开展师生党建互助活动,与18级硕士党支部共同参观了吴宝康同志生平展等。此外,支部成员热心社会工作,截至目前都已在所属社区报道并积极参加社会服务。

汉青教工党支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践行“两学一做”要求,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8年新年讲话之机为一年工作定下基调。支部共同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及两会精神,对一系列重大决议进行了充分讨论。组织活动方面,支部与学生党支部保持密切联系,共同参观了“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览”,丰富“三会一课”,增强民族自豪感。

重阳党支部积极建设学习性支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风院风建设等学习活动;动员组织全员自查会,鼓励个人寻找问题。重阳官网新增党建工作专题页面以及时展示党建成果。此外,支部加强服务型支部建设,组织开展工间操活动、改造茶水间,提升教职工福利;组织优秀党员到国内外宣讲,累计访问26个国家、100多家金融机构;积极创新学习方式,总计开展讲座30余场。

行政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和实践活动。支部每月定期开展专题学习活动,先后学习十九大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学院党委下发的文件通知。支部通过党课等活动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李芳同志事迹等,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做到“学习有计划,过程有记录,学后有成效”。支部还重视党员发展工作,积极接纳新党员。此外,支部依托新媒体平台做好主题宣传工作,开通了“财金行政支部“公众号,定期宣传理论学习成果。

学院院党委委员郭庆旺教授、何平教授进行了点评。

郭庆旺教授充分肯定了七个教工党支部的工作,同时指出基层党支部既丰富了学院党委党建工作的内容和特点,也为学院党委党支部建设提出了挑战。他建议,未来工作重心一是要依托学院七大支部特色,创新支部交流模式,形成学院支部建设亮点;二是要发挥学院党建的传统优势,精读研读党建原著经典。

何平教授指出,各支部要将党建融入日常工作中,不能“为了活动而活动”,要注重提升活动的趣味性。其次,各党员应当注重提升个人品德修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组织活动时相互配合。各支部活动应更好地统一协调,为党员们提供更多实践交流机会。

党委书记孙华玲为本次会议作总结。她充分肯定了各支部书记本学年的工作,并指出各支部对工作的开展实现了“规定动作规范到位,自选动作各具特色”。她强调,2019年是基层党支部制度建设年,各支部要在总结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制度建设,再接再厉,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水平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