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林晨做客黄达-蒙代尔讲座,解读普惠金融与实体效应

时间:2019-03-08 20:08     来源:      点击:

2019年3月1日下午,香港大学林晨教授在明德主楼830会议室做客黄达-蒙代尔讲堂,作了题为“金融科技、普惠金融与实体效应”的学术演讲。讲座由财政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副系主任郭彪副教授主持。

2B923

演讲正式开始之前,郭彪副教授向在座的师生介绍林晨老师及其学术成就。林晨教授是香港大学财务金融学讲席教授以及宝光基金教授席(金融学)教授,并担任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香港大学金融创新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以及工商管理博士(DBA)项目主任等职。林晨教授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港澳学者合作基金(原海外杰青基金)获得者。在加入香港大学之前,任香港中文大学卓敏金融学讲座教授,于2016起被瑞典皇家科学院邀请担任诺贝尔经济科学奖评审专家。他在顶级金融学,财务学,管理科学期刊如Journal of Finance, 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等发表了超过30篇论文。

2961C

林晨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内网贷监管细则、“合规”发展现状、国务院推进结构性去杠杆措施、国家支持引导金融机构拓展普惠金融业务政策与激励机制。重点强调了银保监会公告要求健全激励机制,优化小微金融服务监管考核;落实无还本续贷、尽职免责等监管政策;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发挥监管考核“指挥棒”激励作用。

其次,林晨教授着重强调了国内借贷的一个转变逻辑,以及国内P2P平台现状和国际对比。通过与国外市场对比后提出了五大问题担忧,第一、信息披露不完善;第二、信息共享欠缺;第三、信息垄断;第四、数据泄密风险和网络安全;第五、模型和系统性金融风险。林晨教授引用实际案例和学术论文对这几个担忧可能对中国普惠金融发展的影响进行了详细阐述。

进而,林晨教授通过蚂蚁金服的实际数据和案例回答了一个大家都关心的问题,普惠金融究竟能否能给社会带来福利?即金融科技、普惠金融与实体效应之间的关系和可能的影响渠道。通过断点回归分析法和诸多实证测试与稳健性分析,林晨教授发现此效应是正向的,且集中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制度环境较差地区。有金融科技信用支撑的企业能更快从危机中复苏,而且更愿意提高消费者体验和质量。

最后,林晨教授结合自身经验给在座听众提出未来研究方向,即普惠金融与日常家庭之间的影响,并耐心细致地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演讲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郭彪副教授就林晨教授的演讲作了简短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