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财政金融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家长见面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9-09-12 13:11     来源:      点击:

9月9日下午,财政金融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家长见面会在明德法学楼0201教室顺利举行。学院副院长岳树民、党委副书记宋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教授周莉出席,200余名2019级本科新生家长参加见面会。本次见面会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宋科主持。

会议伊始,一段简短丰富的视频为新生家长介绍了财政金融学院的院史院情。财政金融学院有着光辉的历史,其前身——财政信用借贷系是中国人民大学最早设立的八大院系之一,黄达、陈共等老一辈学者为我国金融、财政两大学科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1世纪以来,财政金融学院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学科建设方面取得巨大突破,2017年,以我院财政学、金融学为骨干学科的应用经济学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的喜人成绩,与学校其他13个学科一并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录。学院在党建思政、人才培养、学术科研、智库建设和国际交流方面同样取得了突出成绩与进步,财金毕业生在就业方面始终保持强大的竞争力,受到外界一致好评。

DSC_1793.jpg

学院副院长岳树民为新生家长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本科教学方案及学生发展路径。岳树民副院长结合实验班选拔、专业分流、推荐面试攻读研究生的相关信息,鼓励学生综合考虑自身意愿与实际情况进行选择、规划未来。同时,他还建议新生重视学习,适度加入社团与学生组织,最重要的是保持关注身心健康;家长也要适度关注与干预,实现向优秀大学生家长的转变。

DSC_1807.jpg

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科强调,学生在新环境中培养自己的适应力是非常重要的,建议家长在提升专业认知能力、综合素质能力、时间管理能力、情绪控制能力等方面给孩子提供帮助,使孩子能在大学中保持以往的优秀度并提升自己的综合竞争力。家长在孩子的生活中从前台走向幕后,在管理方面亦要张弛有度,给每一位孩子自我的空间,促进他们更好地成长。

DSC_1792.jpg

宋科副书记还为家长们介绍了财政金融学院的党团学工作情况。学院在党建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发挥了标杆作用,学院学生党建始终走在学校各学院前列;团学活动丰富,财金学子在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社会实践、专业竞赛等方面均取得了卓越表现。宋科副书记还鼓励新生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培养兴趣、广交朋友,同时提升自己的能力。

周莉副教授作题为“转变家长角色,促进新生发展”的讲座。她表示学生在大学中将面临多种挑战,激烈的竞争、心理上的变化、孤独感等都会给他们造成压力。此外,大学生活中,他们还需要完成自我认同、职业发展等心理发展任务。所以在学生进行角色转换的过程中,家长们要学会用全面的眼光看待孩子的发展,关注他们各方面的成长。家长应该从管理孩子转变为让孩子自我管理、从说教的角色转变为陪伴的角色、从打前锋转变坚强后盾。周莉副教授还提到学校设置了心理咨询中心以及朋辈小屋等,为学生提供心理方面的帮助。

DSC_1804.jpg

财政金融学院本科新生家长见面会迄今已成功举办12年。长久以来,它作为新生家长与学院沟通交流的平台,为家长提供了一个了解学院的机会,也给家长提供了各方面的建议。相信在学院、家长与学生的共同努力下,2019级本科新生一定能顺利适应大学生活,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传承财金学子的精神,书写财金新学年的精彩篇章。

DSC_17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