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停课不停学 | 财政金融学院本科生线上教学培养工作稳步推进

时间:2020-03-03 15:56     来源:      点击: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停下了师生们回校的脚步。根据教育部和学校关于“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统一部署,财政金融学院迅速结合学院情况及学科特点,研究制定线上教学培养方案,指导学院教师和本科生积极开展线上教学与培养,整体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学院第一时间成立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小组,组织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的相关工作。根据教育部有关精神和学校相关通知,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小组制定《财政金融学院2019-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并发送至全体任课教师、本科班主任、本科生,确保无一遗漏。

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突出三大亮点:一是坚持各年级全覆盖,针对大一学生,主要进行学校公共基础课的教学;针对大二大三学生开设《金融学》《计量财政学》《风险管理》等学科基础科、专业课的远程教学,共计3门课程、13个课堂;针对大四毕业年级学生,组织导师开展远程论文指导工作。二是突出研究性学习,以学生自学为主,教师指导为辅,坚持问题导向,小组学习与师生交流相结合。三是学习资源丰富,形式灵活多样,由任课教师为每个课堂定制教学方案、提供学习资源,授课方式不拘一格,各有特色;为各课堂配备助教,协助教师开展远程指导工作。

 

2月17日起,学院正式开展远程学习指导和远程论文指导工作,微信群、邮件、电话等平台保持畅通,时刻在线解决教师和学生的有关问题,通知尚未进入学习群的学生尽快入群。任课老师和助教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供学生自主选择,合理适量布置学习任务,及时同时通过微信群、邮件、电话等平台,解决学生在学习中产生的问题。各课堂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再安排相关拓展学习,课堂论文或分组学习等研究性任务。学院每日汇总当日远程教学指导情况,向教务处进行日报。截至目前,各课堂远程学习指导和论文指导工作均正常开展。

停课不停学,在家学习的同学们对学院线上教学与培养也有着自己的感受。

2019级本科周笑涵同学通过不断的调整学习状态和适应教学模式调整好了状态:“也许一开始从假期的惬意调整到这个状态有些难度,特别是要自己根据学习任务和要求统筹安排。人在家中也不以为学习环境变化而随意懈怠。好在贵在坚持,几天之后,我的学习效率就回到常态了。”

2018级本科杨韵新同学表示,虽然由于疫情不能在教室里聆听老师讲课,但是学校和学院通过各种形式进行网上教学,搭建了同老师交流的平台,方便了同学们在家自学。通过这些举措,同学们能够获取充足的学习资料,还能及时向老师助教询问学习中的疑问。网课的实施不仅做到了停课不停学,还能自我督促,自我提高。

2017级本科赵乐乐同学参与了风险管理课程的线上教学,感觉收获颇多。她谈到,陈忠阳老师在上节课中邀请了四位美国专家与同学们一同探讨了疫情对金融以及风险管理的影响,为大家答疑解惑。在她看来,网课、微信群答疑等形式能够最大程度地帮助同学们进行居家学习;留存下的文字聊天记录以及可以回放的视频也便于大家进行事后的复习与笔记整理。

2016级本科梅博韬同学表示,“虽然学校的课程在大四上学期已经结束了,不需要上网课。但是我们现在可以在家与导师取得联系。在撰写毕业论文时如果遇到了什么问题或者想要请导师帮忙审阅,也可以在线上请老师为我们指导,这也是一种高效便捷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