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停课不停学|财政金融学院研究生线上教学培养工作稳步推进

时间:2020-03-04 17:54     来源:      点击: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停下了师生们回校的脚步。根据教育部和学校关于“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统一部署,财政金融学院迅速结合学院情况及学科特点,研究制定线上教学方案,指导学院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整体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学院结合对疫情发展情况和教学工作任务的考量,深入调研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各项教学和答辩工作需求,制定《财政金融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工作安排》,针对学院专业硕士、硕博连读硕士、博士的不同情况,分类编写工作安排;并制定教师版与学生版,通过邮件、微信群等方式分别发至学院教师和研究生,确保不留遗漏。

 

学院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方式,指导教师灵活开展线上教学,以实现“停课不停学”的效果。全院研究生课程数据和选课数据已被统一导入雨课堂,师生可通过“雨课堂”建立联系、组建班级;学院组织各科任课教师按照安排建立线上教学指导微信群,通过学校研究生教学管理系统、雨课堂、微信群或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学生发放教学大纲、教学课件及参考文献、并安排固定时间在群内进行线上答疑、共同研习交流。截至目前,学院推出4门研究生线上教学重点课程,其余本学期开设课程任课老师也分别组建了线上教学指导微信群。

 

在“财政学主文献阅读”重点课程线上教学中,任课老师在微信群中向同学们分享了大量的相关文献,并引导同学们针对重点章节、根据兴趣和需求选读;通过向同学们分享生动有趣的视频,引导同学在生活其他领域分析和应用财政学相关知识,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

 

 在“税务管理”重点课程线上教学中,任课老师将教学、讨论和问题解析集中在课程表规定的上课时段,并按课节发放学习资料,随时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时,课程要求的专题研究报告的选题和撰写工作也在线上稳步进行。任课老师在微信群中详细阐述了报告选题和正文撰写等方面的要求,并对同学的疑问进行了及时、全面的解答。

 

 在“金融学主文献阅读”重点课程线上教学中,任课老师按时组织同学们有序预习课件、阅读文献,并在规定的答疑时间内集中回答同学们的提问,结合课件和文献内容,与同学们就相关知识进行深入的探讨。

 

在“投资学”重点课程线上教学中,任课老师每周通过微信群向同学们发布周学习任务、推送学习资料,对教学内容进行了科学、详细的分配。

 

停课不停学,随着线上教学的开展,同学们纷纷表示,老师通过在线指导学习进度的安排并提供配套的课件和资料,使大家能够通过自主阅读学习课程知识;同时,老师也能够通过提问、答疑等方式与同学们展开积极的互动,更好地答疑解惑,督促学习进度。

 

长冬终将远去、暖春总会来临。在疫情结束前,学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总体部署和安排,进一步加强以学院为主体、加强培养过程管理,确保本学期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工作,共同期盼美好春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