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财政金融学院举办第二届金融国际高端论坛

时间:2020-07-05 12:55     来源:      点击:

北京时间6月30日晚,财政金融学院以Zoom线上形式举办了第二届金融国际高端论坛,论坛的主题是“后危机时期的货币金融问题”,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nathan Wright教授、密苏里大学Christopher Otrok教授、西北大学Giorgio Primiceri教授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Hendrik Bessembinder教授等来自国内外高校的八位顶尖学者与数十位师生共同分享了多项货币金融领域的前沿研究。

北京时间6月30日晚7:45,论坛正式开始。论坛由美国东北大学马俊教授主持。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成思教授为论坛致辞,他介绍了财政金融学院的历史与现状,并代表财政金融学院对参加论坛的学者表示热烈欢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共有8位学者先后进行了学术报告。

2C5D2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nathan Wright教授分享了题为“Missing Events in Event Studies: Identifying the Effects of Partially-Measured News Surprises”的论文。本文提出了一种衡量市场对宏观经济新闻反应的新框架,同时考虑了资产价格对观察到的标题数字意外的反应和对消息的其他细节潜在因素的反应。基于卡尔曼滤波的评估表明,在模型中包含单个潜在因素可以极大提高对公告前后资产价格变动的解释能力。

66F7B

财政金融学院钱宗鑫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Coordination of monetary, fiscal and exchange rate policy in open economy: China's choice”。文章将Leeper(1991)关于货币与财政政策协调性的分析推广到开放经济的情况,展示了均衡的存在性和唯一性如何依赖于三个政策参数。然后,并使用中国数据估计模型,确定不同的政策区制,揭示了中国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汇率政策组合选择的动态变化。

美国密苏里大学Christopher Otrok教授报告的论文是“Tax Progressivity, Economic Booms, and Trickle-Up Economics”。文章提出了一种方法,将税收结构的变化分解为衡量税收水平和累进性的正交成分。文章发现,税收累进性的提高引发了经济繁荣。当税收累进性增加时,高边际消费倾向的收入分配底部人群的可支配收入就会增加,导致消费热潮,从而扩张了总体经济。这种总体经济扩张也使收入分配顶部人群受益,他们在经济繁荣中所经历的收入和资本收益远远抵消了因税收累进性提高而遭受的损失。最终结果是累进性的增加导致不平等的增加而不是减少。

财政金融学院高添驰助理教授分享了题为“A Macroeconomic Model with Bond Liquidity”的论文。文章考虑了一个债券可以用作金融流动性的两国宏观模型。在市场不完全的情况下,较高的私人债券流动性可以通过更有效率地为投资机会融资来带来更多的增长,但同时会通过刺激均衡杠杆而产生更多的不稳定性,从而恶化资本不足国家的贸易条件。数值模拟表明,不稳定带来的福利成本可能超过较高增长带来的收益。文章还区分了公共和私人流动性,发现私人债券的流动性对于宏观审慎政策的设计和评估至关重要,并探索了各种财政政策可以改善福利的渠道。

美国西北大学Giorgio Primiceri教授演讲的题目是“What’s up with the Phillips curve?”。文章基于1990年来通货膨胀对经济周期响应的停滞现象,使用VAR和估计的DSGE模型研究这种连结消失的来源。 研究发现,这种脱节主要是由于通货膨胀对成本压力的反应减弱,亦即平坦的总供给曲线。朝着更强有力的通货膨胀稳定化的政策转变似乎也通过降低需求冲击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起到了一定作用。证据排除了劳动力市场结构变化或其紧张程度的衡量方法等渠道。

财政金融学院梁墨助理教授的论文“Government Spending, Monetary Policy and Asset Prices”分析了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框架下财政和货币政策之间的互动对资产价格的影响。当与不同的货币政策配合时,扩张性的政府支出冲击会导致资产定价中风险价格的不同:在泰勒规则下,它会拉高实际利率,挤占消费并导致高边际效用状态,而如果货币政策受到零下限(ZLB)的限制。实证结果与ZLB期间模型的资产定价含义一致。文章还发现宏观不确定性,公司特征和标准风险因素不能解释政府政策不同组合中股票收益的差异模式。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Hendrik Bessembinder教授的论文题目是“Mutual Fund Performance at Long Horizons”。文章研究了长期共同基金的绩效,发现由长期回报率构造的指标所包含的信息与由短期(月度)回报率构造的指标所包含的信息有显著的不同。长期基金收益的分布呈现出短期收益中不明显的强正偏态,年度回报表现优于SPY ETF的美国股票共同基金的比例较月度回报更低。文章从理论和经验上证明,短期回报的阿尔法不必与长期回报的阿尔法有相同的正负号。

财政金融学院刘泽豪助理教授分享的论文“In the Shadow of Shadow Banking: A Liquidity View”研究了影子银行在具有外部货币和内部货币的经济中的流动性作用。将影子银行引入经济会降低以现金和存款总和衡量的货币供应量,而由于影子银行负债具有流动性,支付流动性可能不会减少。由于影子银行在不受流动性法规限制的情况下向企业提供贷款,因此企业可获得的信贷总量增加。影子银行的存在提高了信贷流动性与支付流动性的比率,从而加剧了流动性短缺并导致了过度投资的问题。影子银行负债的流动性的改善可能加剧或缓解过度投资的问题,具体取决于流动性监管的严格程度。

北京时间6月30日晚12:00,本届金融国际高端论坛圆满结束。此次会议为国际顶尖学者与国内学者之间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增进了国际学术界对中国金融、中国人民大学和财政金融学院的关注,推动了学院教师学术成果在国际舞台上的展示,也显著提高了财政金融学院在国际学术领域的能见度,预期将形成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这为进一步提升学院科学研究的国际化水平,进而带动学院整体国际性提升,更好地促进学院“双一流”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