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财政金融学院专硕教育改革发展研讨会顺利开展

时间:2020-11-28 12:11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不断强化和完善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我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10月30日-11月8日间,我院各教学系邀请学界、业界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专硕教育改革发展专项研讨会。

 

10月30日,货币金融系邀请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何平、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雷、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义中、东南大学金融系主任刘晓星以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助理余颖丰五位校外专家学者分享了国内知名院校金融专业硕士的培养经验并就此展开充分的思考与讨论。

与会老师气氛热烈,就当前学院专硕的培养方案与模式进行了历史性回顾与前瞻性展望,对现存的一系列问题与难题进行了充分的辩证讨论,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若干重要的建设性意见,作为今后学院专硕培养改革的重要参考。

 

11月7日下午,应用金融系邀请中拉合作基金首席风险官范希文先生、鹏扬基金副总经理李刚先生、国都期货总经理马春阳先生、浙江拾贝投资副总经理王特先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资金部负责人韦士歌先生、天风证券自营衍生品投资部副总经理赵磊先生六位业界专家探讨金融专硕的培养改革。

中拉合作基金首席风险官范希文先生提出专硕培养应该注重复合型人才培养,增强程序性思维习惯、中英文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提高模型量化能力和当众演讲能力。鹏扬基金副总经理李刚先生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硕士培养质量,提出应该加强硕士模型培养能力、增加案例式教学、注重行业合规培训和提高心理素质。教学应更偏应用和案例,对学生表达能力、数值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国都期货总经理马春阳先生建议从投资、融资和风险管理三大类型重点培养学生知识体系,鼓励学生到校外导师单位实习和参加专业知识比赛。浙江拾贝投资副总经理王特先生提出应该加强学生数学和统计知识基本功训练,增强业界交流,产学结合和建模能力。应鼓励学生多参与老师项目课题、提升业界与高校联合培养,从数学、编程、统计和金融方面培养学生知识体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资金部负责人韦士歌先生鼓励学生加强跟业界导师联系,在培养方案中加强基本功训练。天风证券自营衍生品投资部副总经理赵磊先生分别对论文选题、课题培养和提高专硕编程能力及案例教学提出了宝贵意见。

11月8日上午,由我院财政系主办的税务专硕教育研讨会在明德主楼801召开。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监高运根先生、德勤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合伙人黄晓里先生、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税务总监李迎女士、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孟军先生、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股份)公司首席高级专家尚胜利先生、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会计部税务管理处处长汪衢女士、毕马威(中国)咨询公司合伙人王晓悦女士、北京鑫税广通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进先生、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财务部高级财务总监杨莉女士等多位校外导师前来参会,与财政系教师共商专硕培养事宜。

贾俊雪副院长简要介绍了学院专硕发展情况,提出此次会议主要目的是探讨税务专硕新的发展方向,寻求新的突破,希望校外导师根据自身经验提出宝贵的建议,从而提高税务专硕的培养质量。

吕冰洋教授、朱青教授从不同方面向校外导师介绍了学院税务专硕的情况,希望业界导师给予学生更多的指导,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和质量。业界导师纷纷发言,从市场人才需求、税务政策和企业实践结合、业界导师和校内导师结合、税务专硕论文质量、研究税务热点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

 

11月8日上午,由我院保险系主办的保险专硕培养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14召开。美林基金董事长杜帅先生、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冯占军先生、中国银保监会处长孙东雅先生、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单鹏先生、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张领伟先生五位嘉宾出席此次研讨会,与保险系教师共同探讨保险专硕教育改革与发展。

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冯占军指出专硕培养应该注重两点:一是核心课程的培养,构建知识体系、搭建学术框架,核心理论需要夯实;二是写作能力的强化,行文中一以贯之的逻辑很重要。中国银保监会处长孙东雅提出与实务相结合的、复合的知识学习尤为重要。专硕学生应该是有情怀、有追求的,让学生们能听到业界优秀的声音,一方面培养起学生的自信,一方面务实地引导学生就业。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单鹏提出要培养技术型、全面型的专硕人才。需要向学生讲授更多保险科技的相关知识,例如保险科技在国际上的案例、监管发展等。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张领伟提出专硕培养主要在于“方法论”的讲授。金融保险行业对于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很高,要求知识面广阔、实践能力强、自我学习能力强。对于专业硕士来说,理论学习时间较少,学校应当更重视开拓专硕学生的视野和眼界,直接面向就业,在校主要打下方法论,就业后再继续修行。美林基金董事长杜帅认为应当拓宽保险专硕学生的知识面,保险是金融体系里知识量最小的,但是体量最大的,侧重点是金融为基础,“金融为体,保险为用”。

保险系主任魏丽教授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财政金融学院已经开设保险科技课程,走在前沿,同时正在进行专硕论文前置、课题带动研究并引导就业等培养计划的探索。此次会议中各位嘉宾的发言尤为重要,将吸取嘉宾们提出的注重核心基础课程讲授、培养复合型人才等建议,不断完善我院专硕培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