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财政金融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视频会

时间:2020-12-23 13:19     来源:      点击:

1216日下午,财政金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大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伟以“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报告,党委副书记齐鹏飞主持会议。财政金融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分会场)参加本次会议。  

3371B

刘伟校长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会新阶段、新目标。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而提出,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规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及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远景目标时,进一步明确了新发展格局的内涵,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明确要求。

刘伟校长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重理解新理念、新体系。发展理念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发展实践的先导。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针对我国发展过程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贯彻新发展理念,闯过“关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目的就在于实现这一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新发展格局的落脚点,只有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并通过这一体系,才能够把新发展理念贯彻于实践。

2BD71

刘伟校长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充分认识新格局、新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战略方向。转变发展方式的根本和克服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就在于供给侧,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在提高供给效率和质量基础上克服结构性失衡。因此,新发展格局要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战略目标,并且要在2035年基本实现,就必须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和战略方向。

本次会议传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财政金融学院全院师生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行动遵循。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