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喜讯 | 我院14本教材获评校级本科类优秀教材

时间:2020-12-25 16:22     来源:      点击:

根据《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优秀教材评选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经学院及出版社推荐、学校优秀教材评审委员会审议,我校共评选校级本科类优秀教材特等奖46项,一等奖58项,二等奖41项。我院共14本教材在本次评选中获奖,其中特等奖6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荣获特等奖和一等奖的11本教材将报送至北京市进行后续评选。特此向获奖教师表示祝贺!

我院一直有自编教材的优良传统,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组织编写了新中国第一部系统研究货币银行理论的教材、第一部有中国特色的金融学教材和第一部财政学教材。作为新中国财政金融高级人才培养基地,我院长期重视本土教材建设,优秀教材的质量和数量均在国内保持领先水平。为不断提高教材建设质量,我院设立本科人才培养委员会,专门研究本科人才培养环节的课程和教材建设,以精品课程建设为核心带动教材建设。长期以来,我院从人力财力等各个方面大力支持教材建设发展,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材编写,参与教材成果申报,定期组织教材选用审查,保证教材编写和使用的质量,教材建设工作整体运转良好。除以上举措,学院还在经验成果推广等方面对教材建设工作给予相应支持,确保教材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2019年,我院参与建设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材研究基地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经济学教材研究基地依托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均为第四轮学科评估A+学科,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单位),致力于打造“国家经济学教材建设高级智库”,以教材为载体,用“中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教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