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第二十五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举办,聚焦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的改革岁月

时间:2021-01-16 18:11     来源:      点击:

2021年1月16日,第二十五届(2021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鑫苑(中国)置业有限公司特别支持。在“十四五”规划胜利启幕的关键时点,资本市场三十年重大历史性改革发展的主导者、参与者和亲历者、沪深交易所的创设者、中国上市公司代表、资本市场研究的金融学家和市场专家、资本市场论坛的创设者和监管者,再次欢聚第二十五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共同回顾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的改革岁月、风云际会和激荡发展,研讨在把我国建设成为中等发达国家的过程中,如何通过金融供给侧改革支持经济双循环发展,凝心聚力将中国资本市场建设成新的二十一世纪的国际金融中心。

▲与会重要嘉宾合影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守法先生做开幕致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主持开幕环节。

▲刘伟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刘伟校长指出,“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重要的学术品牌,25年来,论坛坚持将学科优势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将学术力量与社会力量相结合,致力于推动金融和资本市场理论研究创新,服务于金融监管政策和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已逐步发展成为在学术界和业界均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型论坛。刘伟校长同时指出,本届论坛以“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为主题展开研讨,既是为了总结探讨我国资本市场波澜壮阔的发展经验,更是为了凝聚智慧,汇集合力,为我国资本市场的繁荣发展,建言献策,探索中国资本市场长久发展的改革方向,推动资本市场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不断提升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稳定性,协调性,平衡性。

▲侯守法在开幕式上致辞

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守法代表主办方致辞,并总结了资本市场三十年是栉风沐雨三十年,也是砥砺奋进的三十年,是筚路蓝缕的三十年,也收获了春华秋实。侯守法在致辞中,分别从市场融资端和市场投资端对与会嘉宾提出了多个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主持开幕式

开幕致辞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尚福林,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中国证监会原常务副主席、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清华大学法学院讲席教授高西分别作了主题演讲。此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主持。

▲宁吉喆发表主题演讲

宁吉喆受“中国现代金融体系”命题的启发,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之路、重要特征和现代化目标三方面谈个人体会。宁吉喆在发言中表示,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和建设现代化的金融体系结合。必须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生产力,继续推进改革,完善生产方式。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我们这么大的工农业、服务业、科研、教育、卫生都需要金融的支持,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深深政策的双支柱调控政策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同时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尚福林发表主题演讲

尚福林首先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尚福林表示,我国资本市场渡过了30个年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国家整个市场规模已经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尚福林重点从上市公司作用、财富管理功能和科技创新三个角度就资本市场在新时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当中的目标任务谈几点建议,他表示要夯实上市公司基础,发挥引领国民经济主力军的作用;二要强化财富管理功能,更好的发挥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三要加强科技与资本融合,发挥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体系的枢纽作用。尚福林表示,资本市场是规则导向的市场,要实现上述三个目标,离不开健全的基础制度保障。“十四五”期间还要持续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以增强市场功能建设重点,以注册制为改革为抓手,带动上市、发行、交易、持续监管等一系列基础性制度改革,特别是要夯实信用基础,按照更高要求、更严标准,补齐信用体系制度的短板,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

▲阎庆民发表主题演讲

阎庆民表示,三十年来,上市公司已经成为我国经济中最活跃,最富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为我们经济实力的大幅度跃升做出了积极贡献。上市公司经营绩效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创新活力不断增强、治理水平不断提高。而同时,上市公司监管效能持续提升。监管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在改革中加强,持续夯实法治基础,强化上市公司监管制度保障。三十年来,国家持续深化简政放权,纵深推进市场化改革;持续强化监管执法,全面提升监管的震慑力;持续加强风险防控,坚持守住风险底线。阎庆民指出,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应在“四个进一步”下功夫,即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监管制度,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优化监管与服务,进一步凝聚各方合力。

▲高西庆做主题演讲

高西庆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经过30年,毫无疑问这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还是要有一定的反思,思考30年我们资本市场下一步要做什么。资本市场的监管部门、领导部门对于整个制度的认识比起过去三十年来也有巨大的进步,当下推行的“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让监管部门用法治的方式来管理资本市场,应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还有国际化的原则,学习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坚持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形成合力的监管理念。

▲吴晓求教授发布报告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教授发布主题报告《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探索与变革》。吴晓求回顾了资本市场三十以来亲身经历的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吴晓求认为,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已经解决了“为什么在中国发展资本市场”和“如何发展好中国的资本市场”的问题,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目标在构建新时期的国际金融中心,并期许至2035年,把中国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能大体上实现。为实现该目标,吴晓求提出第一要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要推动创新。要保持人民币的长期信用,在我们短期经济增长和人民币长期信用之间要保持平衡。第三件是要有很好,很好的国防实力。除此以外,包括法治建设、契约精神、透明度等对中国资本市场非常重要的软条件也应足够重视。

受疫情影响,上海证券交易所首任总经理尉文渊、深圳证券交易所首任副总经理禹国刚分别以视频方式回顾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办时期面临的复杂形势,并祝福中国资本市场能好的发展。

▲嘉宾研讨环节

论坛设置了以“中国资本市场30年:理论探索与实践”为主题的嘉宾讨论环节,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社科院学部委员王国刚、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中央财经大学期货证券研究所所长贺强参与了讨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和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姚振山联合主持该环节。各位专家从股市、股权分置、监管等各方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贺强提到在股市里应该体现人民性,未来应该创造让股市人民、老百姓都能赚钱的市场。林义相从海归学者的角度讲述了从理论学习和实际运作不一样的地方。刘纪鹏从SDEC系统和NET系统角度讲述了资本市场监管的发展。王国刚同样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阐述,资本市场的理论和实践存在差距,需要结合起来,并且希望我们的股市是法治的股市,监管者需回到监管者岗位上。胡俞越认为中国股市30年风风雨雨,2015年股灾之后,中国股市反而起死回生,逐步走到健康的轨道,现在总体上还是逐步走上比较健康的、成熟的轨道,这也是爱恨交加的一个转折。王庆表示,2016年,资本市场越来越显示对基本面的重视,价值投资理念开始深入人心,这点对于资本市场更加效率,资本市场在资产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越来越明显。

最后,吴晓求作研讨环节总结。他表示,中国建设资本市场总体上看方向是正确的,要对中国资本市场充满希望,要坚持法制建设,依法治市,让中国资本市场成为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