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喜讯|我院两篇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时间:2021-01-19 19:47     来源:      点击:

近日,北京市教委公布2020年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名单,我院2020届毕业生李昀蔚、樊仕豪同学的论文成功入选。祝贺二位获奖同学和指导教师!


姓名:李昀蔚

导师:何青

所在专业:金融学

论文题目:宏观经济信息对企业外汇风险暴露的影响——基于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

论文摘要:

中国企业的外汇风险暴露从2010年中国名义GDP超过日本、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大幅扩张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本文主要研究内容是探究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外汇风险暴露情况,以及宏观经济信息对这些公司外汇风险暴露系数变化方向的影响。本文选择对所有符合研究要求的中国A股上市公司进行外汇风险暴露系数进行测算,使用多种改进模型对测算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和稳健性检验;对于宏观经济信息的影响分析,选择在目前研究中使用较少的事件分析法。本文所得结论对公司经营者的战略决策、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以及政策制定者的相关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姓名:樊仕豪

导师:代志新

所在专业:税收学

论文题目:信息披露与纳税遵从—一个实验经济学视角

论文摘要:

纳税遵从指纳税人通过遵守税收法令以及相关税收政策,向国家缴纳应当缴纳的各项税收,并且服从税收部门及税务执法人员合法的管理行为。由于税收本身的特殊属性,人人都做到纳税遵从是较难完成的,因此如何使用有限的资源达成最高的纳税遵从度是我们要研究的重点。

信息披露本来是证券公司将公司及其相关信息向投资者与公众进行公开披露的行为,但在税收环节中我们主要指涉税信息对公众所进行的披露。国外有很多研究已经证明了信息披露对于纳税遵从带来的影响。

本文则通过一个实验经济学视角,构建的一个纳税实验。我们选取的信息披露在稽查措施较为完善前提下,比较不同的信息披露制度对于最终纳税额以及群众对纳税额的预测来评估制度所取得的成效,最终为形成合理的信息披露机制提供一个参考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