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刘元春副校长、庄毓敏院长出席“2021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并发布《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21》

时间:2021-05-17 15:54     来源:      点击:

2021年5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南平市人民政府主办,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福建武夷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金司南金融研究院承办,主题为“碳中和·绿色资管”的“2021第二届中国资产管理武夷峰会”在福建南平顺利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受邀参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于峰会现场发布《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21》及《中国武夷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指数》。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等国家监管机构领导、业界知名专家学者、资管机构代表、知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形势下资管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金融助力绿色发展献计献策。

 

“在乐观看待经济复苏的同时,还需要关注全球金融政策与风险五个方面的变化。”刘元春副校长在主旨演讲中表示,第一,复苏越快带来的金融调整的速度和力度越大,但疫情的不确定性导致政策调整面临巨大压力。第二,关注中心积累风险以及谁来释放风险、承受风险。第三,低利率高债务增值组合带来的风险将对外围国家市场带来强劲的冲击。第四,美国实体经济复苏以及对于金融风险的关注很可能使美国政策调整提前,并给外围国家压力加剧。第五,在过渡期采取严监管加宽信贷的政策组合可能有利于短期的稳定,但是这种组合不宜长期持续。

庄毓敏院长于峰会现场发布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福建省金司南金融研究院联合编撰的《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21》及《中国武夷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指数》,总结过去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研判未来发展趋势,为资产管理行业提供实践指导和决策参考,助推各资管机构更好地把握行业发展脉络,高质量完成转型升级。报告由刘元春副校长担任顾问,庄毓敏、宋科担任主编,连续第二年在福建南平发布。

以下为庄毓敏院长发布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由我代表双方编写单位,为大家解读《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报告2021》。

借此机会,我首先要感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南平市人民政府对此份报告的大力支持!感谢编委会团队成员的辛苦付出!感谢在座的各位嘉宾对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持续关注!

去年以来,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与蔓延,国内外经济发展面临外部诸多不确定性,资本市场波动剧烈,资管行业面临严峻挑战。随着我国率先控制疫情、复工复产,经济发展从开局不利到超预期收官。特别是去年7月,央行联合多部门审慎研究决定,将“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为资管市场逆势回升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进一步厘清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历程,科学跟踪行业最新动态,把握未来发展方向,为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提供实践指导和决策参考,自去年开始,我们连续两年编制并在南平发布“中国武夷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指数”。指数编制兼顾金融理论与资管实践,充分考虑全面性和数据可得性,选取资管规模、资管产品、经营效益和人才资源等四个一级指标,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信托业、基金业等五个行业作为二级指标,力求客观、量化地反映“大资管时代”以来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整体发展水平和动态变化趋势。

指数测算结果表明,2013年一季度至2020年一季度,2013年一季度至2020年四季度,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总指数增长近5倍,整体呈现两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为2013年一季度至2017年四季度的迅猛增长阶段,第二阶段为2018年一季度至2020年四季度的稳定发展阶段。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总指数为596.23,同比增长10.66%,环比增长3.94%。

为了更进一步了解行业最新发展情况,我们还逐一梳理了2020年以来,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以及互联网理财等七个细分行业的发展情况。

第一,银行理财转型进入攻坚期,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银行理财分指数从2013年一季度基期的100增长到2020年第四季度的560.26,同比减少1.68%,环比增加0.39%,整体先增后减。

2020年,银行理财市场经历了疫情的冲击,但也经受住了考验,各项业务平稳发展,资管新规转型顺利推进,无论是理财规模还是增速,均较2019年有所提升。后疫情时代,银行理财子公司中长期发展潜力巨大,“固收+”将是理财产品策略配置的主流。要将权益市场逐渐作为理财资金配置的重心,为客户提供更多差异化产品的选择。

第二,券商资管稳步转型,加速主动化管理提升竞争实力。2013年一季度至2020年四季度,券商资管分指数同样先增后减。2020年第四季度,进一步下降至336.40,同比减少7.00%、环比减少2.76%。

2020年以来,在资管新规“降杠杆、去通道”要求下,券商资管以往依赖的定向通道业务缺乏生存空间。为此,要进一步利用自身资源禀赋,开拓资产证券化、FOF及“固收+”类产品,充分整合券商积累的投研能力、信息资源及客户渠道,增强业务实力,优化资管业务结构。

第三,保险资管“1+3”监管框架落地,有望迎来规范大发展时代。2013年一季度至2020年四季度,保险资管理分指数不断增长,指数八年间持续稳定增长了近5.5倍。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指数攀升至651.32,同比增长27.35%。

2019年以来,保险资管新规赋予保险资管市场化地位,在监管要求上向银行理财看齐,有利于保险资管行业长期健康发展。但是,中短期受受托业务竞争压力加大和金融开放加速等因素的影响,保险资管面临一定挑战。未来,要积极拓展负债来源,创新发展组合类产品,加强金融科技应运,提升投研能力,通过科技赋能提升竞争力。

第四,“资管新规”平稳推进,信托行业回归本源、创新发展。2013以来,信托分指数呈现波动上升的趋势。从基期的100增长到2020年第四季度的285.20,同比增长3.53%,环比增长1.00%。

2020年以来,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信托业面临新一轮冲击与挑战,融资类信托的收入贡献难以持续。为此,要建立服务实体的核心理念,回归信托本位,弱化融资服务功能,提高主动管理能力;同时,要积极加强业务创新,在监管要求下,房地产信托可向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永续债等融资方式转变。

第五,基金资管稳步发展,高起点带来新机遇更带来新挑战。2013年以来,基金业分指数整体呈现波动上升趋势,第一阶段为2013年一季度至2015年第四季度的迅猛增长阶段,从指数基期的100增长到2015年四季度的633.88,三年间增长了5.3倍。第二阶段为2016年第一季度至今的稳步增长阶段,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指数为1172.52,同比增长17.69%,环比增长5.91%。

2020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制度体系趋于完善,利好资管业务发展,同时,资管新规也使公募基金相对受益。公募基金要紧抓我国资本市场深化发展的机遇,根据客户需求,配合监管部门加强产品创新。私募基金行业要加快推进行业自律,要在统一化监管要求的基础上考虑一定的灵活性,推动私募基金向更加精专的方向发展。

第六,财富管理新时代来临,互联网理财快速发展。

2020年,互联网理财平台监管趋严,互联网理财竞争加剧,但随着年轻群体财富积累,线上理财意识与需求提升,未来线上财富管理规模将持续提升。对此,互联网理财平台要积极顺应监管趋势,更加注重平台、产品合规性;要积极应对金融开放浪潮下的激烈竞争,强化科技赋能财富管理全流程,提高互联网理财平台竞争力;要积极拥抱买方投顾的趋势,丰富底层投资产品线,利用技术优势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的财富管理服务,满足客户真实投资需要,实现互联网理财的商业模式升级。

我的解读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