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党建引航,推动育人事业行稳致远 ——财政金融学院创建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纪实

时间:2021-05-21 15:50     来源:      点击:


编者按:

2018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确定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在随后的两年建设期内有效带动高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2020年10月以来,根据教育部总体部署,经历了自查总结、上级测评、把关复核、审查公示等一系列程序,财政金融学院成功通过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验收。近日,《中国人民大学报》专版刊发财政金融学院创建纪实,以期使创建成果在得到推广借鉴的同时,持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思想先行,培育高知群体“排头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做好在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是保持党的先进性、扩大党的影响力的必然要求。

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中之重。而切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使之“有理想信念”,则是引导广大教师真正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任的重要先决条件。

“教师队伍是推动未来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主力军、生力军和中坚力量,必须做到靠得住、有本事。”这是学校党委书记靳诺在财政金融学院调研时提出的要求。财政金融学院党委迅速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计划,党委书记孙华玲牵头建立“一对一”联系制度,党委书记、党委委员、支部书记主动与高知群体一对一联系、点对点发展,变“坐等上门”为“主动联系”,变“自然成熟”为“主动培育”,通过座谈会、宣讲等多种方式宣传党的光辉历程、高知群体的入党意义,将高知群体的思想统一到学院党委的部署上。“正是孙华玲书记一次次与我的谈话,让我更加深入而全面了解党组织,坚定了入党信念,我正式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贾俊雪教授入党申请书上的真情流露。如今,他仍时常同青年教师分享入党经历,号召大家“扎根中国大地做学问”,争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

重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建设,扎实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注重发挥“头雁”效应,也是教师思政工作中的一项重点。学院党委建立完善“双培养”机制,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教师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支部书记率先垂范,主动联系帮扶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和海归教师,支部内“既讲政治、又讲业务”,春风化雨般的支部氛围吸引了一批批高知群体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十八大以来,学院党委已经发展教师党员12名,党员队伍不断壮大,思想引领越发鲜明,越来越多的高知人才在管理、科研岗位上闪闪发光。


开拓创新,打造学生党员“先锋营”

财政金融学院的“红旗小屋”里,桌上的党旗国旗熠熠生辉,本科第二党支部的赵乐乐正耐心地为前来咨询的同学解答学习规划方面的疑惑。“这是一种传承,我在大一时就是这里的常客,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收获和经验帮助到更多同学。”在财政金融学院,党员的先锋作用不是刻板、说教式的,而是让引领与关怀同频共振,贯穿于学生成长发展全过程。

党员先锋在朋辈教育中实现互助成长。入学第一天起,“红色一帮一”活动就使“红色基因”融入财金学子的大学生活。这项由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的结对交流志愿活动,由党员先锋从学习、生活乃至价值观塑造等方面与大一新生结对交流、共同成长,以红色动力为学生赋能。“红旗小屋”更因出色的育人实效获得《人民日报》专门报道和时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的调研参观。在这里,同学们总能找到党员中的佼佼者帮助自己解决“疑难杂症”。新冠疫情肆虐之际,学院党委创新性地开辟线上“红旗小屋”,聚焦疫情防控、心理健康等高频热点,帮同学们打破空间“壁垒”,同心战“疫”。众多党员先锋不仅切实发挥模范作用,更增强了青年学生对党组织的认同感与归属感,让党员力量在传帮带中延续壮大。

党员先锋在组织生活中实现价值引领。以“有特色、有意义”的主题党日展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财政金融学院学生党建工作中的“拿手好戏”。在建国70年成就展中学习四史、凝聚力量,在香山革命纪念地重温红色誓言、不忘初心使命……疫情期间,你画我猜、战“疫”故事分享、战“疫”知识竞赛、手绘祝福、党建征文等100余场特色活动在线举办,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党日活动走出“象牙塔”,扎根中国大地,引导党员在奉献服务中感悟初心使命。祖国七十华诞之际,70余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走上长安街,积极参与群众游行、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为祖国献礼。疫情肆虐之际,身在武汉的田媛、雍红艳投身志愿服务一线,用实际行动为青年党员精神风貌代言。

党员先锋在日常管理中彰显奉献精神。学院党委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理念,建立学生党建工作部,每年从优秀党员中招募负责人,从积极分子或有热情入党的同学中招募志愿者,相互配合,面向学院师生宣传党的政策、方针,与各基层党支部相互联络。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骨干培训,定期召开党支部书记培训,通过业务培训、经验分享、参观学习等形式,全面提升学院党建骨干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促进了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


与时俱进,搭建党员教育“大讲堂”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财政金融学院在改革实践中也摸索出了一套“党校把好入口关,精品党课强素质”的“大讲堂”教育模式。

学院贯彻落实学校“党章学习小组-院党校-校党校”三级培训体系,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党章学习小组以党的基础性理论学习为重点,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在理论学习、探讨交流中增强对党的认知、认同。院党校则将入党动机教育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教育贯彻于理想信念教育之中,开展时事政治教育和国史国情教育。同时,学院党校建立了严格的考核测评体系,促进党校学习走严走实。

“全方位、多层次”的党课制度是学院提升党员素质的重要举措。学院建立了丰富的党课教学体系,坚持“以大师传大道”的教育理念,以优质师资资源确保党校的理论高度和教育效果。

学院积极邀请党建专家讲党课,课堂上既有吴美华教授领学党章党史,又有刘建军教授深入阐释“关于共产主义信仰的基本问题”、明确“人民至上”的根本信念。党政领导主动讲党课,学院严格落实“一联系一帮扶”制度,党委书记孙华玲讲授“文化自信”、加深全体党员对文化自信的认同,全国人大代表、院长庄毓敏带领师生共学两会精神,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带头讲解形势与政策,引导师生树立正确价值观。老一辈学者讲党课,在“90后对话90后”活动中,黄达、陈共等老一辈财政金融人为积极分子和青年教师党员讲述入党历程,传承红色基因。专业教师讲党课,“寓教于专业”,将政治学习和专业学习相结合,朱青教授主讲“从改革开放史看中国共产党的生命力”,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认知百年大党的生命力所在,更加坚定“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使命担当。

一堂堂生动新颖的“实践党课”也是学院党委在党员教育中的创新举措。学院党委将党课从教室、会议室开办到学习和生产工作一线,积极组织开展“夕阳再晨”志愿服务、“民声北京”社会调研、“新青年”社会实践等,引导全体党员在祖国大地上感悟中国发展变迁,真正读懂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支部共建”是师生党支部开展教育活动喜闻乐见的形式。财政博士党支部与商学院博士党支部共同“云参观”兰考县展览馆,鼓励大家“立志做大事”;货币金融系党支部与空天信息院联合举办参观活动,坚定了财金学者“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的事业担当。

在党员教育的“大讲堂”里,既有多类型教师共同讲党课,又有党课内容在思政理论、专业知识、形势政策等方面的全覆盖,真正实现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党建引领,做好事业发展“助推器”

一直以来,学院党委始终遵循“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基本思路,坚持党建工作、学科建设互促共进,持之以恒推进“双一流”建设。

学院始终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财政金融学科为己任。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指导学科建设,坚持将高水平研究成果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坚持将学科建设方向与国家经济发展需要相匹配,坚持将学者研究情怀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相统一。厚植红色基因,传承黄达、陈共等新中国财政金融学科奠基人的大师风范,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以中国问题为研究对象,从新时代经济实践中凝练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体系,逐步探索出一条兼具国际视野、中国风格和人大学派特色的财政金融学科发展之路。

财政金融学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展专题研究,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及时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围绕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重点推动“大金融”理论与政策,财政理论与政策等理论体系建设。党员带头开展阐释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推动党建和学术的深度融合,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国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等国外顶级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多部著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进一步凝炼、宣传党建经验、培育成果的过程中,财政金融学院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奏响“立德树人”主旋律。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财政金融学院将继续高擎党的旗帜,坚守时代赋予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持续发挥党建标杆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师生为“双一流”建设筑基铸魂,让党旗在人民大学这所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高校上空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