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财政金融学院发起设立长三角数字金融研究院、长三角(相城)数字金融实验室

时间:2021-05-31 23:40     来源:      点击:

5月22日下午,苏州相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融合发展对接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上海)举行。会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和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发起设立的合作共建项目——长三角数字金融研究院、长三角(相城)数字金融实验室揭牌。

长三角数字金融研究院的启动,将推动财政金融学院、国际学院(苏州研究院)与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深化合作。未来,三方将围绕科研攻关与政策咨询、聚合平台与学术交流、数字金融实验室、产业赋能与人才引培等方面开展点对点合作。

深化科研攻关与决策咨询合作。以研究院的名义,定期编撰和发布《长三角数字金融发展报告》、《长三角数字金融创新指数》等系列报告,在重大规划编制、重大政策制定、重点产业发展、重大监管课题等方面提供科研攻关、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深化聚合平台与学术交流合作。以研究院为平台,积极聚合数字金融领域的资源,开展数字金融前沿理论研究、新金融数据综合应用、现代金融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的工作,双方将合作举办“长三角数字金融高峰论坛”等品牌活动。

设立长三角(相城)数字金融实验室。在研究院内筹建“长三角(相城)数字金融实验室”,集数据研究、技术验证、成果展示、项目孵化、科研办公等功能于一体,形象直观地展示多层次、多维度、多元参与、智慧服务的金融科技研究工作。

深化产业赋能与人才引培合作。在产业赋能方面,通过前沿性理论课题和技术验证性研究,吸引数字金融产业上下游的研发项目或相关领域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落户相城,打造更完善的数字金融的产业生态。在人才引培方面,一是面向长三角各金融机构,每年举办数字金融领域前沿趋势的系列讲座等各类活动,培养数字金融领域的从业骨干,选拔一批优秀人才。二是建立中国人民大学“长三角数字金融实习实践基地”。三是搭建线上学习资源库,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为抓手,做好数字金融基础理论的大众宣传与普及性教育,营造发展数字金融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