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数字赋能税收现代化——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税收研究所首届数字税收论坛成功举行

时间:2021-07-13 21:04     来源:      点击:

7月10日上午,以“数字赋能税收现代化”为主题的数字税收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腾讯、京东、阿里研究院、高灯科技、华政研究院、大力税手、国际税收编辑部、税务研究编辑部、中国税务报社、中国财经报社等单位的百余名嘉宾参加了论坛。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汪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北京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有乾参加论坛。

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汪康发表了《数字经济给税收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的主旨演讲。他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入手,剖析了国家对于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分析了数字经济给税收治理带来的新机遇,阐述了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税收治理新挑战,并对数字税收发展的税制改革、征管优化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理念、路径和措施。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副局长郑怀远作《以数据赋能为抓手推动智慧北京税务建设》主题发言。他通过数据和案例回顾了北京市税务局在数据赋能税收治理建设的成果,展现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应用在税收治理中发挥的效能,分享了北京市税务局激活数据、提升数据流动性和活跃度的心得与看法,并提出了进一步推进数据赋能税收管理、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升首都税收营商环境、实现税收现代化、精准化的构想。

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任常锐作《长安链赋能数字税收创新》主题发言。他分析了数字经济发展中对数据本身的要求和面对的唯一性、真实性、共享性以及监管和治理挑战,介绍了区块链对于数字经济和数据应用进一步发展的助力与效用,并展示了“长安链”在税务、海关、人社、工商、银行、民生、交易等100余个应用场景下发挥高效能的案例进而分析了数字税收区块链运用的发展空间。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谭珩作为学术委员代表作《充分认识数字经济对税收制度的冲击和挑战》主题发言。谭珩所长认为要充分认识数字经济对税收制度的挑战,在回顾了我国对于数字经济引发的税收挑战进行的相关研究,分享了从政治角度对数字经济税收的判断与考量,分析了世界主要国家当前制定数字税收政策的深层次原因,阐述了当前我国数字经济税收领域主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就应对数字经济税收挑战提出了战略性建议。

数字税收研究所副所长谢波峰在《数字税务指数的探索:以发票数字化指数为例》主题发言中发布了“数字税收指数”学术研究成果。他提出,数字税务是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建设目标之一,数字税务指数是反映数字税务建设情况的指标。构建数字税务指数的意义一方面从税务的角度反映数字经济建设的程度,另一方面也可以检视数字税务建设工作。数字税务指数包含三方面内容,一是税务机关建设,即数字税务局的建设,既包括全国统一的数字税务建设,也包括具有一定地方特色的数字税务局建设;二是第三方平台服务,包括金融支付、法律、工商、财务会计、税务事务所等各方面,他们提供的涉税服务也需要数字化转型;第三是企业税务管理数字化建设以及个人数字税务。本次针对发票数字化内容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和梳理,即从发票数字化的视角审视数字税务发展状况,未来也将开展更加深入的研究,助力我国税收治理现代化发展。

本届数字税收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税收跨学科交叉平台、北京市税务局税收科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税收研究所共同承办;互联网+财税联盟协办。

论坛开始前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主持了中国人民大学与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与北京市税务局局长张有乾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庄毓敏院长宣布了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税收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决定,聘任郭庆旺为学术委员会主席、朱青为副主席,谭珩、王敏、任常锐、刘海法、谭崇钧、杜小勇、庄毓敏、贾俊雪为学术委员,谭荣华为学术总顾问。刘元春副校长向学术委员颁发了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