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 > 正文

讲座

中国人民大学-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金融科技与风险”国际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09-04 20:00     来源:      点击:

2022年9月3日上午8点半,“金融科技与风险”国际学术论坛在ZOOM线上会议室召开。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的学者展示了以金融科技与风险为主题的多篇论文,并对此展开讨论。本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与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联合举办,科研处国际云研讨会项目支持。我院刘昕和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Cheng Zhang主持会议。

首先我院刘昕进行了开幕致辞,对与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欢迎。


上午会议的第一部分。来自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Yinan Su、康奈尔大学的Yifei Mao展示了论文。Yinan Su题为Flow-Based Asset Pricing: Maximum Price Impact Ratio的文章发现非信息流的价格影响作为边际投资者的风险补偿而产生,在给定的基本风险水平下,做空能产生最大价格影响的投资组合是最有效的反流动交易策略。伦敦政经学院的Thummim Cho对这篇论文进行了点评。Yifei Mao题为Resurrecting Dead Capital: The Sharing Economy, Entrepreneurship, and Job Creation的文章以爱彼迎的渗透程度作为共享经济和风险资本发展的代理变量,发现爱彼迎对当地企业的创建具有刺激作用,为研究共享经济的实际影响提供了新的视角。岭南大学的Lai Wei对这篇文章进行了点评。




简短的休息后。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林海发表题为Machine Learning and the Cross-section of Corporate Bond Returns的主题演讲。林海介绍了机器学习在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广泛应用,展示了预测模型的发展与前沿研究。报告指出,机器学习模型在预测公司债券收益率时更加具有优势。

上午会议的第二部分。来自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Cheng Zhang和我院博士研究生霍晓霖展示了论文。Cheng Zhang题为Financial Reporting Quality and Intangible Investments的论文为更高的财务报告质量可以激励短视投资的结论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实证依据,通过模型发现更高的财务报告质量提高了投资者对收益的反应,进而提高了收益对经理的重要性,提高了为提高收益而短视投资的动机。香港理工大学的Hong Xiang对这篇论文进行了点评。霍晓霖题为Economic Links from Bonds and Cross-stock Return Predictability的论文利用公司债券的利率联动性度量公司之间的经济关联,发现股票市场上存在截面收益的可预测性。新加坡管理大学的李伟凯对这篇文章进行了点评。




下午会议的第一部分。来自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Jinji Hao、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单宏宇分享了论文。Jinji Hao题为The Cross-Section of Expected Total Housing Returns的文章研究了预期住房总收益的截面决定因素,发现了显著的价值效应、动量效应和逆转效应。山东大学的张群姿点评了这篇论文。单宏宇题为Up or Out:Markup,Growth and Startup Valuation的文章研究了企业如何在盈利能力、增长和估值等战略目标中平衡,讨论了使得企业估值接近其盈利能力的条件。圣加仑大学的Vesa Pursiainen点评了这篇文章。




简短的休息后。香港大学的黄诗杨发表题为Trust in DeFi:An Empirical Study of the Decentralized Exchange的主题演讲。黄诗杨介绍了“去中心化金融”的发展,利用去中心化交易所的数据研究了去中心化基础设施如何影响代理人的投资决策和价格。报告指出,Uniswap对表现出高不确定性、拥有更多Uniswap用户、高虚假交易量等特点的加密货币的影响更大。

下午会议的第二部分。来自我院的吴轲和厦门大学的陈坚分享了论文。吴轲题为A Tale of Two Informed Trading的论文发现公司内部和公司外部的知情交易不相关且都具有收益预测能力,并讨论了它们对资产收益的不同影响机制。上海交通大学的洪玉蓉对这篇文章进行了点评。陈坚题为Labor Flow Shocks Matter for Asset Pricing的文章基于上市公司员工个人简历的新数据集提出了一个月度劳动力流动指数,并将其分解为预期水平和意外冲击成分,发现冲击对短期市场超额收益有很强的预测能力。北京大学的贾盾对这篇文章进行了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