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研讨会

会议回顾 | “十四五”新征程暨庆祝建党百年研究生国际会议系列·金融专题

时间:2021-11-08 14:00     来源:      点击:

2021年10月31日北京时间早上8时,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线上举办“十四五”新征程暨庆祝建党百年研究生国际会议系列中的金融专题会议。本次学术沙龙在研究生的投稿中选取8篇优秀论文宣讲,为提升论文的研究质量和学生的研究能力,特邀请到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的Donald Lien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的JulanDu副教授和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Chenqi Zhu助理教授作为点评嘉宾。会议由财政金融学院何青教授和高昊宇副教授主持。

在会议开始之前,何青教授简要介绍了Donald Lien教授、JulanDu教授和Chenqi Zhu教授。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成思教授线上致辞,对三位点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嘉宾们克服不同时区时差的协调困难,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帮助我们研究生精进研究能力,显著贡献了研究生培养环节中一流的国际化学术育人环境。张成思教授诚挚邀请三位嘉宾在疫情结束后访问财政金融学院,进行线下的交流讨论。点评嘉宾们同样表示期待未来面对面的学术交流。

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教师培养和指导的研究生同学们在会议中报告了8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第一篇论文是侯津柠同学报告的论文,题为“ForeignDirectInvestment and Leverage Adjustments”。该论文研究了外商直接投资对本土企业资本结构调整的影响,发现了外商投资通过缓解企业的融资约束,显著提升了杠杆率偏低企业的杠杆调整速度,使其更加接近最优的资本结构。Donald Lien教授首先对论文的定位进行了总结,并且就实证设计和变量选择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同时指出了文章存在的其他问题。

温慧愉同学汇报了标题为“Does Uncertainty Matter in Stock Liquidity? Evidence from the COVID-19 Pandemic”的论文。论文利用新冠疫情作为外生冲击检验不确定性对股票流动性的影响,发现企业盈利不确定性、信息不确定性和投资者感知的不确定性降低了股票流动性,并且排除了股市关注度下降、投资者情绪和涨跌停板限制等替代性解释。Chenqi Zhu教授肯定了选题研究意义,提出论文需要重新审视新冠疫情在论文中的功能定位,行文上需要明确新冠疫情是研究工具还是研究对象。Chenqi Zhu教授还进一步建议加强对盈利不确定性识别的论述,并指出要对实地调研数据、信息不确定性和股票流动性进行中介效应检验。

唐火青同学报告了题为“货币政策冲击对实体企业投资选择影响的‘宿醉效应’”的论文。论文使用利率衍生品价格数据来识别中国货币政策冲击,并发现货币政策冲击促使实体企业倾向于选择金融投资。论文刻画了宽松货币政策冲击发生之后实体企业从投资扩张到资金淤积的动态响应过程,描述了宽松货币政策冲击导致企业中长期金融投资的“宿醉效应”。Donald Lien教授仔细分析了论文的识别方法,指出货币政策冲击提取过程和局部投影法中需要修改或进一步论证的不足之处,并提供了丰富的计量相关文献以供修改时参考。

下一篇论文“双支柱调控与企业金融化”由郗继磊同学汇报。论文发现双支柱调控框架下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的协调配合可以有效抑制非金融企业的过度金融化,但是政策配合不当也会产生相互抵消效应,削弱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监管的效力。论文还分析了不同宏观审慎工具的作用和双支柱调控对金融化影响的异质性。Chenqi Zhu认为论文切入点好、内容比较详实,并建议进一步介绍存款准备金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范畴上的差异性、构建关于企业金融投资现金流的金融化指标或综合指数,并对文章结构和研究假设设置提出了独到的意见。

尹学钰同学报告的论文是“Bank Concentration, Payment System, and Liquidity”。尹学钰同学详细介绍了文章的模型设定、理论贡献和实证检验结果,提出了银行竞争影响流动性持有的支付系统渠道:银行业竞争越激烈,所需的流动性储备越低。论文中来自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的数据验证了这一结论。Julan Du教授进行了评价,对理论模型设定提出了考虑企业间支付结算、消费者和零售商同时存在等可能的改进方向。Julan Du教授还建议补充现实背景和考虑其他影响渠道,以提升文章的可信性。

余吉双同学报告了题为“经济规模、贸易成本和锚定效应:理论框架和实证分析”的论文。论文构建了包含三国的最优锚定程度内生选择模型,利用静动态引力模型验证理论假说,发现:一国的国内经济规模越大,对外贸易成本越低,则其他经济体锚定该国货币的程度越高。Julan Du教授点评了这篇论文,认为文章可以更多地着眼于人民币的锚定效应,分析人民币当前国际货币职能与经济规模不匹配的原因,并探究“一带一路”等政策的影响。

姚翼同学从信用违约事件出发证实了违约会促使评级机构精进评级,进而带来信用债行业的评级质量优化。何青教授肯定了论文的重要意义,提示作者对于评级质量的代理变量做更多稳健型检验。与会听众就论文中的变量选择等问题与姚翼同学展开了讨论。

商钊轶同学介绍了合成型CDO的原理、交易结构并分享了基于合成型CDO的高盛诈骗门案例,分析了案例中保尔森和高盛做空RMBS的具体过程和手法。高昊宇教授听取汇报后,就市场下行过程中恐慌带来的放大效应和在产品交易结构中的实现提出了看法,给出了优化论文逻辑的意见。

讲座在对研究生同学们的殷切期望中圆满结束,何青教授总结。本次研究生国际会议中点评嘉宾们的专业、独到而细致的意见,极大地帮助了研究生同学们的学术论文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也让与会听众领略名家风采、拓宽国际化学术视野、思考学术前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