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高端论坛

【金融高端论坛】第八十二期

时间:2017-10-20 14:06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点击:

【本期主题】最优分红策略:正则与脉冲混合控制问题

本文在扩散现金流模型下对公司的最优分红策略问题作了进一步分析. 注意到, 公司的累积分红量是一个关于时间的右连左极过程(单调非减函数), 它的路径由连续和跳跃两部分组成. 因此, 本文在建模中同时加入了连续分红和脉冲分红两种形式, 这就构成了一个正则和脉冲分红混合的最优控制问题. 假设所有分红量存在一个比例成本, 对于每次的脉冲分红量存在一个固定成本. 此外, 对于连续分红部分, 假设存在一个有限的最大分红率. 用漂移布朗运动描述公司的盈余过程, 优化目标设定为最大化公司破产前分红现值的期望值, 本文给出了值函数以及一种新的最优分红策略的解析表达. 结论表明, 最优的分红策略为阀值(threshold) 策略和脉冲策略的组合形式. 同时,该组合策略在经典的投资消费问题中也可以有很好的解释和应用。

【报告人】周明            中央财经大学

【时   间】10月24日      上午10:00

【地   点】明德主楼509室

诚邀您参加。如果您有兴趣,请于10月24日前回复邮件rucfinanceforum@gmail.com,我们将为您预留座位。

报告人简介: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 副院长;北美准精算师(ASA),中国精算师协会正会员;2006加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工作,2007年至2008年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数量金融与保险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至2014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管理学院决策与风险分析国际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先后多次访问香港大学统计与精算系、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进行合作研究;在学术期刊《Quantitative Finance》《Astin Bulletin》《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Economic Modelling》《Journal of Applied Probability》《Applied Stochastic Models in Business and Industry》《Statistics & Probability Letters》《中国科学》等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教育部及北京市等科研课题10余项。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高端论坛组委会

重阳金融研究院

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

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

财政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

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

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金融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