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论坛

【财税论坛】2019年第一期(总第157期)

时间:2019-03-11 15:23     来源:      点击:

公共财政资金分配中的决策参与和精英动员

间:2019313日 星期三12:0013:30

点:明德主楼714

报告人:刘明兴

主持人:张静

摘要:基于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教育财政类议案/提案数据的实证证据,讲座重点讨论了在公共财政资金分配的过程中精英参与的行动特征及演变趋势。研究发现,中央财政的政策导向直接影响了精英动员的现实形态,精英动员本身也降低了中央决策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通过长时期的公共政策参与行动,精英之间形成了丰富多样的网络关系,并最终对中央地方财政体制的安排产生了复杂的影响。

报告人简介:1972年生,经济学博士,现为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教授。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自2003年至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包括《American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Comparative Political Studies》、《Comparative Politics》、《Political Behavior》、《China Quarterly》、《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社会学研究》、《政治学研究》、《中共党史研究》等等。此外,出版学术著作《Revolutionary Legacy, Power Structure, and Grassroots Capitalism under the Red Flag in China》(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