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学习动态

2018级金融博士党支部集体参观红色家书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4-29 10:17     来源:      点击:

  2021年4月26日下午,2018级金融博士党支部成员聚集于明德主楼一楼展览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以党史学习为主题、“红色家书展”为载体,支部成员在参观过程中展开历史画卷,学习百年党史,迎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



  党支部书记翟丽芳同志引领支部党员细致地浏览学习了“红色家书展”的三个单元主题。第一个单元为“信念的源泉”。该单元以1921年为起点,展示了《新青年》杂志创刊中的关键人物陈独秀给胡适、李大钊的信札,也呈现了毛泽东拒绝表兄推荐的工作而全然置身于革命的诚挚回信,还有刘少奇、邓小平、钱学森等与亲人表达的革命决心。第二个单元名为“奋斗的风采”。这个单元罗列了各位革命先辈与至亲的家书,有写给妻子的叮嘱和爱意,也有向母亲表达的想念和关怀,还有给兄弟姐妹的革命号召和胜利决心。第二单元的内容引起支部成员的众多讨论,党员们纷纷表示感同身受,在革命征途中,每一封给家人的去信都可能是绝笔,而每一封书信中家长里短和革命决心的结合,都令人动容而振奋。人情的温软和革命的坚决,看似对立的两种情绪被完美糅合在一封封平常的书信中,烙下了革命岁月里一个个胜利的脚步。第三个单元名为“担当的气概”,也是革命后期的书信总结。革命先烈在书信中给亲友传递了许多战争捷报,将胜利的喜悦和对未来的展望寄送给远处的家人。




  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同志们纷纷结合书信内容发表感想,探讨书信背后的历史事件和革命情形,感慨当年革命的不易。

  常嘉路同志表示,革命者在战火硝烟的年代,在生命垂危的那一刻,书写了勉励后代不断前行、永忘本色的青春壮丽篇章。这些红色书信蕴含着革命先烈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对党绝对忠诚的赤子之心、舍生取义的崇高气节和报国为民的炽热情怀。青年党员要将诵读红色家书与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紧密结合起来,涵养家国情怀,传承优良家风,让思想受到洗礼,让精神得到升华,让心灵得到触动,以赤子之心、以赤诚之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永远热爱党,永远跟党走。

  王宏博同志表示,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令他深受思想洗礼和精神教育,进一步理解了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念和不朽奋斗本色。毛主席在写给表兄文运昌的信中表示“不要来此谋事,因为此处并无薪水”,充分体现了毛主席任人唯贤、不徇私情的优良品质。左权将军在写给其妻刘志兰的信中写道“以进步来安慰自己,以进步来酬报别后衷情”,生动反映了他不懈追求卓越、树立优良家风的精神境界。作为新时代的中共党员和人大学子,支部成员必须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与祖国同呼吸,与人民共俯仰,在党史学习中不断提升自我的责任担当。

  刘斯佳、杨智、武芳芳、方明浩、武沛璋、王伟、郇珍、郑宁、李赫美同志也纷纷发表了自身感想心得,本次主题活动在支部成员的广泛讨论中圆满结束。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令支部党员们受益匪浅。活动结束后支部成员纷纷表示,回首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种种胜利果实不禁令人震撼和自豪,然而将这些胜利与一个个有血性、有温度的革命先烈结合,则更让人体会到真切的感动。多少前辈的牺牲和开拓才铸就了如今党的辉煌成就。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新一代党员也要齐头并进,不辱使命,创建中国共产党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