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考察中国人民大学

首页 > 要闻要论 > 正文

要闻要论

[解放军报]做青春赛道上的奋力奔跑者

时间:2022-05-14 12:20     来源:      点击:

●新征程上,军队广大青年只有跑起来、干起来,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才能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4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亲切勉励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以长志气、硬骨气、蓄底气的姿态,在强国强军的新征程上奋力奔跑,为党和人民再建新功。

青春,一个蕴含无穷想象的词语,一段拥有无限可能的时光;奔跑,一个给人向上力量的动作,一种催人昂扬向前的姿态。

奔跑在青春赛道上的身影有多美?北京冬奥会上,“一鸣惊人”的苏翊鸣、“一跳圆梦”的徐梦桃、“龙腾虎跃”的李文龙等运动健儿,在冰雪赛道上给出答案。“当青春的热血与赛场的冰雪相逢,碰撞出的不仅是梦想的火花,更是奔跑向前的姿态。”有网友这样留言。

奔跑在青春赛道上的身影有多美?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奋战在军事科研前沿的研究人员、巡逻在波峰浪谷的执勤官兵……在履行使命的赛道上,一个个奔跑的身影给出答案。“强军征程上的疾驰,‘最美逆行’里的奔跑,让人心暖、心坚。”有网友如此跟帖。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当年,27岁的李大钊创作的《青春》,让无数青年读后热血沸腾。回望历史,奔跑的步伐如此矫健。冲锋陷阵的无畏奔跑,夜以继日的赶超实干,让中华民族追回了“失去的二百年”;黄继光面对火舌的纵身一跃,欧阳海面对险情的舍命一推……无数英雄舍生忘死的挺身而出,为人民军队立起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岁月奔流不息,奔跑永不停歇。在青春的赛道上,一批批充满救国报国强国志气的优秀青年,在从“风雨如磐暗故园”的年代跑出青春奋进足迹的同时,也用身后灌满汗水的脚窝证明了奔跑的力量——“你们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

岁月峥嵘,征途如虹。一张张青春面孔,构成了人民军队90多年的青春年轮。卢德铭,22岁;王尔琢,25岁;张思德,29岁;杨根思,28岁……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卫国戍边英雄陈祥榕,牺牲时只有18岁,他们用军人的热血定格下最美青春。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使命,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新时代青年官兵正在为之奋斗。军队青年什么样,军队未来就是什么样;军队青年有多大作为,人民军队就能取得多大成就。

新征程上,军队广大青年只有跑起来、干起来,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才能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然而也应该看到,当前军队广大青年不仅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机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磨练和考验,跑出新时代需要的速度并非易事。“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军队广大青年只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奋斗者、进取者,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方能踏平坎坷、一往无前,做出一番成绩、干出一番事业。

选准了方向,前进才不会迷茫;走对了路,前方才能越跑越宽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这康庄大道,是正道、大道,也是青春的赛道。赛道如果选错了,跑得越快越有害。军队广大青年只有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在奔跑中不被乱花迷眼,不被浮云遮眼。“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没有艰苦磨砺,难以取得好成绩。青年时期是干事创业的好时期,不负青春年华,就应该以积极心态面对艰难困苦,始终奋力向前奔跑。奋力奔跑,就是竭尽全力奔跑,就是不遗余力奔跑。只有奋力奔跑,经得住磨难、受得了痛苦、耐得住寂寞,才不会被时代淘汰。实践启示我们,只有提振了“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激发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斗的征途才会通向理想的彼岸。

作家王蒙在《青春万岁》中写道:“在生活中我快乐地向前,多沉重的担子我不会发软,多严峻的战斗我不会丢脸”。任何梦想都是在坚持奋力奔跑中实现的。强军路上的奔跑,既需要全力冲刺,更需要不懈坚持,最怕一曝十寒,最忌半途而废。没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没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就可能在攀登时顶不住压力,在长跑中耐不住寂寞。“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矣。”不留恋“快活三里”,像巴金在《做一个战士》中写的那样,“他看定目标,便一直向前走去。他不怕被绊脚石摔倒,没有一种障碍能使他改变心思”,就能在持续奔跑中释放属于自己的那束强光,点亮精彩人生路。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原文刊载于《解放军报》2022年05月10日 第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