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考察中国人民大学

首页 > 支部学习 > 正文

支部学习

刘伟校长到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04-29 23:52     来源:      点击:

4月26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到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精心谋划,推动学习领会、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到位。

刘伟表示,在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第五次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中国人民大学建设发展的亲切关怀、殷切期待,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指明了前行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我们在新时代高举“独树一帜”的旗帜,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注入了信念之魂,开启了奋进之源,谋定了发展之路。

刘伟强调,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一要从学校维度思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缔造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我们要始终牢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革命传统,始终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把人民大学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强大能力,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二要从学科维度思考,助力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这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理念上的又一次重大突破,没有知识体系的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都是无本之木,我们要通过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知识体系建构,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三要从学者维度思考,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广大教师要不断在精通专业知识、提高道德修养上下功夫,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四要从学生维度思考,着眼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刘伟指出,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充分发挥中国人民大学在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等方面学科优势,回答中国经济发展的时代之问,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人大经济学人的力量。

刘伟强调,迈进新征程,面对新形势,开辟新未来,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给高校发展带来的机遇挑战,牢牢把握“独树一帜”的办学定位,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特色建设、内涵建设、高质量建设,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财政金融学院、经济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代表先后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