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考察中国人民大学

首页 > 支部学习 > 正文

支部学习

主题党日 | 2021级保险专硕党支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05-12 14:52     来源:      点击:

2022年5月6日晚上,财政金融学院2021级保险专硕党支部、2020级保险专硕党支部、保险系教师党支部联合开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于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保险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张俊岩同志主持,三个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及部分积极分子参与活动并分享体会。

图片

一、教师学习体会

主持人张俊岩同志带领各支部党员成员简单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引入本次活动主题。随后各位师生党员分享学习讲话精神体会。

保险系教师党支部宣传委员、纪检委员戴稳胜同志率先发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育的期望和指导在讲话中尽数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寄予厚望,要求传承红色基因,而这也是初心所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无论是对于青年学生还是教师,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青年学生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前辈、榜样、英雄学习,努力思考问题,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教师要思考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应该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此外,专业课教师也要打造高精尖专业课,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不能空泛,要结合实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所以教师要成为经师和人师,教学相长、形成互动,培养同学们更多更快成为时代新人。

图片

保险系主任魏丽同志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人大充分体现了对人大和教育的重视,感受到了国家对符合新时代要求、有创新精神的人才的渴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教育指明了发展方向,作为教师要探索自己的育人模式和学科发展的模式,正如戴稳胜同志所说,任何一个时代都有育人三问,这是根本问题,要把个人命运和民族命运绑定在一起。

图片

随后,保险系教师党支部何林、胡波、许荣、石晓军同志陆续发言,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体会。石晓军同志认为,中国人民大学作为党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要更好地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融入到教学体系中,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的大学。

图片

保险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张俊岩同志结合自身的体验补充发言,提及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人民大学全体师生无比喜悦、无比激动、无比振奋、无比荣光。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走进思政课智慧教室、博物馆、图书馆、世纪馆,众多细节均彰显了习总书记尊师重教之情,始终把教师和学生把群众放在心中。

undefined

二、学生学习体会

教师党员发表讲话后,学生党支部党员同志踊跃发言。

2020级保险专硕党支部书记胡文睿同志表示,时代赋予了我们中国青年责任,也赐予了我们机遇。为了肩负起这个责任,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我们要培养开阔的视野,拥有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更要向英雄学习、向榜样学习。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立正确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2021级保险专硕党支部书记邵小芙同志表示,首先,作为青年党员、人大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心怀报国之志,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不论是将来从事科研还是投身祖国的各行各业,都要牢记初心使命,努力成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其次,作为学生党员、党支部书记,要传承红色基因,做好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工作,把讲话精神的学习传导至支部积极分子,组织更深度更丰富的支部活动,努力成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最后,学生党员同志相继发言,共同表示要运用所学知识,为工作、社会做贡献。

三、党支部成员发言


关思嘉: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主持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为我们发表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中国教育的根本问题,中国人民大学作为党创设的大学,不仅要培养在专业知识上培育高等人才,更应将学校的“红色基因”深植在人大学子的家国情怀中,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也表达出对当代青年的深切期许,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我应立下远大志向,“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为国家复兴、民族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

易芳: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其中令我感受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虽然这句话可能更多是对教育工作者说的,但作为受教育者的我,听完这句话也是备受感动。处于专硕阶段的我们,时常会为很多时间平衡问题、就业问题而烦恼、焦虑。但是事实上,工作并不是教育的终极目标。我们应该始终铭记自己为什么要受教育,自己希望通过教育成长为什么样的人,怎样才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朝着既有的目标前进,我们才不会那么容易浮躁,才能沉下心来打磨自我。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着国内外的很多挑战。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作为党办的大学的学子,我们更应当加强专业学习,努力提高自己全方面的能力与素养,促进自我身心和人格的健康发展,将自己打造成合格的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刘文苑: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人大,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总书记在人大的讲话十分振奋人心,作为人大培养的青年,我们一定会传承人大的红色基因,努力做到“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努力成长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情感融入到日常学习和工作中,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苗雨露:没能在现场听总书记的讲话,活动结束后我积极关注有关媒体的报道,学习总书记在人民大学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同学们同上思政课时提出,同学们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精神,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我们的学习生活。在师生座谈会中,总书记勉励我们:要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希望我们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中做开路先锋,做闯将,做民族英雄。作为本科和研究生都在人大就读的“人大人”,一直以来我都以马克思主义作为精神指导,在学习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我深知,未来属于我们青年人,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努力锤炼本领,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同时,我会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将思政课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提升理论修养,夯实理论根基,理论联系实际,践行“实事求是”的校训。

胡忠苇: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这对我们来说指明了一条新的有方向的光明路。主席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我们保险系的老师们就是这样的角色,从本科到研究生,我一直感受着老师们的关爱和认真的教学精神。正如主席所说,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我们老师也非常严爱相济、润己泽人。这次的讲话我们也在党支部会议上进行重温,我听到了不同的同志不同的感想,加深了对许多话题的认知。相信这些感悟会化作我们前进的动力,希望日后能够走出校门走上社会,成为真正有用的人,书写我们人大人的笔墨

钟昌静:我们要担当起大国青年的时代责任,扎根祖国大地,把自己的所学所思应用到实践中去,做无愧于时代使命的强国先锋,跑出我们这代人的最好成绩。青年一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生力军,我们要主动学好思政课,把青春书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成长为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的时代新人。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奋进在新时代前列,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邵小芙:习近平总书记来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当日,我有幸在现场参与最后一站,最直观的感受是激动且自豪,也感受到了主席的和蔼可亲和对人大青年的重视。次日聆听刘伟校长和张东刚书记对总书记考察人大及讲话精神的感想和解读,对活动当日立德楼、校史展、图书馆、世纪馆的细节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更加感受到了主席的尊师重教,和对人大的重视和期盼。春假期间,我支部赴博物馆集体参观校史展,对校史校情校训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对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的殷切嘱托也有了更深切的理解。今天,听了各位教师党员的解读和感想,对总书记讲话精神又有了新的认识,正如戴稳胜老师所说,不仅是高校和教师要思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青年学生更是应该思考“我要为谁成长、成长为什么样的人、如何长成这样的人”,因而我有如下两点感想,一是作为青年党员、人大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心怀报国之志,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不论是将来从事科研还是投身祖国的各行各业,都要牢记初心使命,努力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二是作为学生党员、党支部书记,要传承红色基因,做好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工作,把讲话精神的学习传导至支部积极分子,组织更深度更丰富的支部学习活动,努力成为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四、活动总结

热切的讨论后,保险系主任魏丽同志进行总结。魏丽同志表示,保险系会践行总书记的指导,同时希望学生们学以致用,不要急于求成,在疫情下加强防护,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防疫做出自己的贡献。

图片

支部党员对本次活动反响强烈,活动加深了党员同志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讲话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长为一名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