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考察中国人民大学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动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在财政金融学院资深教授中引发热烈反响

时间:2022-05-08 20:44     来源:      点击: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财政金融学院通过多种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传达给每一位师生员工,在资深教授中引起热烈反响。资深教授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来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体现了对人大师生的殷切关怀和深切期待,提出了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更高要求,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明确了任务。他们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弘扬人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一名“经师”“人师”,争取在推动学科发展和培养时代新人等领域再立新功。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金融学一级教授吴晓球谈到:“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挥自身优势作用,为推动金融学科理论创新,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做出贡献。”

人大人红色基因里有着天生的家国情怀

“人大人有着天生的家国情怀,这份情怀的基因来自这句话: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这是那个救亡图存的时代,党对人民大学前身陕北公学的高度评价,也是我们重要的精神遗产。过去,陕公的责任是救亡,现在,人大的责任是建设国家。” 吴晓球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中国人民大学办学经验和办学特色的充分肯定,也为学校建设指明方向,锚定“独树一帜”发展定位,传承红色基因,胸怀“国之大者”,走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离不开接地气的学问

“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这一点非常重要,中国要崛起,要对全球有影响力,除了经济之外很重要的是知识、价值、文化体系,一个有影响力的大国在于其思想的影响力,在于价值的指引。”吴晓球表示,在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性的统一,研究要扎根中国大地,研究的问题要接地气,一旦离开了实事求是,离开了理性的精神,离开了科学的思维,我们离学术就越来越远了,离谬误越来越近了。要落实总书记的要求,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

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有了新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吴晓球认为,人民大学金融学科有着非常好的传统,一直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早在20世纪50年代,老一辈学人就已经对中国金融学的基础理论建设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后又经过几代人不断延续、发展和完善,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学科理论体系。如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有了新使命。人民大学金融学科就是要把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回答提炼成中国特色金融理论体系,进而形成我们的话语权、形成人大学派,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

做“经师”和“人师”统一者,当好大先生

总书记非常关心关怀教师,也提出了殷切希望。总书记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吴晓球表示,作为人民大学教师中的一员,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好表率,在传播好知识的同时,不忘对学生品格、信仰的培养,努力造就一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发挥“传帮带”作用,以自身的行为影响和带动中青年教师,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一级教授王国刚谈到,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既是对我们的期望,也是对我们的要求,更是我们的教学目标。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分

王国刚作为老教授、老专家代表,在博物馆前广场受到总书记亲切看望。“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令人回味”,王国刚表示,要立德树人,培养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建设者。这既是对我们的期望,也是对我们的要求,更是我们的教学目标。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分,通常以道义、学识等度量。立德树人,强调了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三观”取向,要求教师不仅需要在培养学生中注重提高他们的道德修养和专业知识水平,更重要的是,要将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时代要求融入教学过程,使得学生充分知晓国家之需、民众之求,努力学习,将自己造就为一代又红又专的经世济民之才。

培养新时代接班人

“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王国刚表示,我们培养的学生,不仅应能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坚守政治立场,有着敏锐的政治分辨能力,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而且应当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既为祖国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更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在经济建设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继往开来中创造辉煌成就。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郭庆旺谈到:“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中国人民大学进行了高度的评价,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弘扬人大精神品格具有重要意义。”

弘扬人大精神,走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老教授、老专家代表郭庆旺表示,总书记对人民大学“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精神品格的概括,让他倍感振奋。弘扬人大精神有助于我们“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能跟在别人后面依样画葫芦,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而是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弘扬人大精神,回答好时代之问

“人大精神有助于我们回答好 ‘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郭庆旺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

弘扬人大精神,对自己提出新的要求

“人大精神符合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的要求与期望。”郭庆旺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张杰谈到:“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感荣幸,备受鼓舞,更觉肩上责任重大。”

讲好中国金融故事

“作为一名长期在高校从事金融学教学和研究工作的人民教师,有责任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的教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过程之中。”现场参加了总书记同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的教师代表张杰表示,在大学课堂上讲好中国金融故事,将金融学原理融入中国经济金融改革与发展的伟大实践,让同学们树立中国金融发展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激励其更加努力地掌握金融学的基本知识与技能,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栋梁之材。

投身中国金融改革的“田间地头”

“在科学研究中关注中国金融问题、总结中国金融实践、提炼中国金融理论。”张杰认为,要注重从中华五千年经世济民的学术传统中汲取营养,借鉴西方经济金融理论的有用成分,积极投身中国经济金融改革的“田间地头”,做接中国地气、饱含中国精气神、彰显中国气派的真学问、大学问。

成为学生们心目中的好教师、大先生

“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做到传道为先、善待学生、行胜于言、寓学于问、寓教于乐,”谈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张杰认为,教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的过程,也是与学生们交朋友、陪伴其成长进步的过程。只有时时刻刻为祖国的未来着想,真心诚意做学生们的良师益友,燃烧自己、照暖学生,才能成为学生们心目中的好教师、大先生。也才能像总书记所希望的那样,教育引导学生们“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使其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