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财金 > 院长寄语

院长寄语

undefined

冬去夏归,春华秋实。

伴随新中国的诞生和成长,从人民大学建校之初的财政信用借贷系、财政信用系、财政贸易系,到改革开放复校后的财政系、财政金融系,再到今天的财政金融学院,一代代财金人传承着陕公“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的精神,坚守着中国人民大学“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宗旨,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新中国财政金融学科发展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奠定了在新中国财政金融高等教育领域的领头雁地位。

六十多年来,以“综合平衡理论”、”公共需要理论”等为代表的重大理论创新从这里涌现,形成了鲜明的“人大学派”特色,为构建新中国财政金融理论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第一部金融学、财政学等诸多具有开创意义的经典教材在此诞生,它们不仅填补了国内缺少原滋原味中国教材的空白,而且作为全国高校的通行教材历久不衰,为我国财政金融领域的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

六十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开放办学理念,不断弘扬优良的中华传统文化、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为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决策咨询、新型智库建设等提供全方位、深层次、高水平的学术支撑。在黄达教授提出的要培养“能够在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上自由漫步”的人才目标指引下,从这里走出一批又一批的财政金融拔尖人才,已经逐步成长为各领域的中坚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未来,财政金融学院将按照教育部和学校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整体部署,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标准,弘扬传统、凝神聚力、团结一致,不断致力于探索一条兼具国际视野、中国风格和人大学派特色的学科发展之路!为把中国人民大学建成“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高等学府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
2017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