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校园生活

孙华玲书记为2017级学硕党支部主讲“学习十九大”专题党课

时间:2017/12/19 14:54:01 来源: 点击: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创新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学校事业发展打牢坚实基础。我院积极落实“一联系一帮扶”制度,为领导班子成员确定联系帮扶党支部,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为党支部讲一次党课,每季度参加一次联系帮扶党支部的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果。

2017年10月26日上午九点,财政金融学院2017级学硕党支部“学习十九大”组织生活会在明主0714教室顺利举行。本次组织生活会邀请了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孙华玲老师主讲,共计23名支部党员参加。

WechatIMG3188

主讲前,孙华玲书记与支部党员进行了简短的交流,提到了青年学子的重要责任。“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学生要认真学习,志存高远,不能辜负党和国家对青年群体的重视。

孙华玲书记从“文化”角度切入,结合“十九大精神”和“文化自信”进行解读。她开篇结合《易经》、英国文学家泰勒的《原始文化》等从狭义和广义的不同角度对文化进行了定义。文化是智慧群族的一切群族社会现象与群族内在精神的既有、传承、创造、发展的总和。而不同领域对文化也有不同的理解。对于文化和文明的联系,孙书记指出文明是文化积极发展和实践化的成果,而文化是文明成果的精神和智力的提升,两者在存在形态和发展方式方面存在差异。面对纷繁多样的文化,我们要学会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在提到“文化自信”时,孙华玲书记为支部党员梳理了“文化自信”这一概念的提出和发展过程。2014年3月17日,习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关注了贵阳孔学堂,并提出了“文化自信”问题,认为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部分还是文化软实力,其事关精气神的凝聚。随后,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到了文化自信,他提到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四个自信”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全党要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高度,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孙书记表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至今已实现两次历史性飞跃,分别得到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个伟大思想成果。随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还在不断得到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探索离不开“四个自信”,离不开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做基础。她提到,十九大肯定了五年来我国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得到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孙华玲书记还对“四个自信”进行了拓展说明,解释了其内在联系,指出“增强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文化自信在“四个自信”中是基础,拥有重要地位。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拥有灿烂多样的文化: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鲜明独特、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所以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是对包括中国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内的文化自信。

孙华玲书记表示,我们党代表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文化自信是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的源泉与动力,在座的青年学子要有对先进文化传承和发扬的担当,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一个国家除了要有包括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在内的硬实力,还要有软实力。文化就是一种软实力,一个国家在文化上没有话语权,决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国家已经通过“孔子学院”、“一带一路”等渠道不断地打造和展现自己的软实力。此外,孙书记提到,文化自信是应对世界异质文化冲突与融合的心理支撑。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今天,在繁杂的信息面前,我们要有所甄别,学会扬弃,坚持民族文化主体性,积极吸收异质文化中的精华。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一种思想价值资源和心理依托。

孙华玲书记强调了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知识分子要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也要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者。在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今天,青年学子要有“担当”意识,要多关注经济现实,要有时不我待的时代紧迫感。在两个“一百年”目标承前启后的这一阶段,青年学子要争当表率,秉承文化自信,自由行走在东西文化两个平台,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WechatIMG3189

本次组织生活会为支部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提供了良好的指导,为支部党员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帮助。支部党员们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文化自信,做好文化传承,努力学习、认真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