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成果 > 机构简介 > 中国保险研究所

中国保险研究所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保险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由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人民大学于2014年共同发起设立。

目的是为了搭建一个政、产、学、研有机融合的平台,开启政府、企业、高校的“旋转门”机制,提升保险研究水平,培养“能在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上自由行走”的优秀人才,促进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指导保险业快速健康发展。

研究所下设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产品研发、保险投资、保险大数据与互联网保险(保险科技)、保险可持续发展战略、风险哲学与风险理论、保险史志与文化、互助保障等研究中心。研究所接受政府机构、行业团体及理事会的委托或安排,组织并承担基础理论课题、制度政策课题和实践需求课题研究,组织开展市场调研、专家咨询等,研究与保险相关的理论和产业链发展问题。研究所定期组织研讨,根据需要召开年度论坛或研讨会,发布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