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

学习规划

凭栏远眺白云间 ——访财政金融学院2015级本科生白若云

时间:2017-12-19 14:12:24 来源: 点击:

“世界真的很大,也很不同,巴黎塞纳河畔午后的阳光,马德里伯纳乌球场的山呼海啸,西西里岛上莫妮卡留下的痕迹,阿姆斯特丹开满郁金香的四月,布拉格广场上的复活节集市,丹麦新港边安徒生童话里的场景,慕尼黑大杯的香醇啤酒,瑞典北区圈小镇内及极光,柏林柏林墙边的船屋和林立的犹太人纪念碑,挪威峡湾上游艇里的海鲜自助,遇见了太多美好的场景,如此不同的人和世界。”——白若云

一件素色的体恤,一条偏粉色的短裙,正如我想象中简单而随性的女孩儿应有的模样一般,白若云就这样出现在我面前,将发丝拨到耳后,眉眼间始终带着盈盈的笑意,打过招呼后坐到了对面的沙发上。每一个有趣的灵魂都值得被翻阅和品尝,眼前这个女孩也一直试图追寻着人生的丰富与美好,于是她带着她的故事,泊船而来。

一程山水:远渡重洋

生活是选择,也是接受,所以我们有计划,也适应变化。

正如一开始的规划,她踏出国门,走上交换的旅程,只是目的地不是一开始心向往之的都柏林,而是童话王国丹麦。然而就在这片预料之外的土地上,这个探索他乡的女孩儿感受着不同于国内课堂严肃氛围的开放与生动,在师生时常发生的争论中体会着思想的激烈碰撞,同时也拓展了自己更为开放的视野。在哥本哈根的热情中,白若云去过城市巴士与游船上的party蹦迪,也在靠近极圈的国度见证过极光的绚丽,当然也遇到了许多有意思的人。

刚刚抵达哥本哈根的时候,身为异客独自面对这个陌生的城市,或许白若云也有那么一丝紧张,但学校安排的Buddy却意外地令人感到亲切。从机场相识,这位当地的绅士便贴心地帮白若云扛那大包小包的行李,引领她去了宿舍,又陪同她去往当地超市和菜市场购置各种必需品,将一切都安排妥当。更让她感到温暖的是,Buddy贴心地为她办好了交通卡和手机卡,关怀几乎可以说是无微不至。

除了曾给予白若云很大帮助的Buddy外,在环游欧洲途中热情邀请她参加聚会的房东,晚餐上遇到的各国友人,许多蹦迪的狂热爱好者,都曾为她在国外的生活添上一抹别样的色彩,更让她意识到了文化和意识中的差异。Buddy dinner上遇到的一位德国人,连开个瓶盖都十分严谨,还为了保障信息安全刻意将脸书上的名字末尾两个字母对调;同在一栋公寓的两位美国姑娘原本也和白若云一样抱怨楼下的Party吵闹扰人,后来却乐意加入其中……形形色色的人时常让她感到新鲜与惊讶,但其实细细想来却让她感受到各自不同的底蕴与习惯。

对于她来说,其实生活无需过多的刻意安排,遇到的即是最美的,因此,她从容的路过一切即时的风景,会面一期一会的友人们,张罗着自己在异地的生活。通过了金融风险管理师的初级考试。心安之处,便不是异土,即便是在他乡的曲谱上,白若云仍然是跳动不息,翩跹起舞的最美音符。

“选择在大二去交换,我不敢说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但却是我在那个阶段最想做的事。”当旁人常常被过度理性的链条所捆绑,考虑着应不应该,白若云却选择遵循内心,问自己一句想不想。所以,当身边大多数人选择在大三时出国交换时,她选择在大二时展开双翼,去适应异国的阳光与空气,去收获别样的风景与成长。正因这一份勇气与果决,白若云得以在归国后的学分转换中获得更高的GPA,在不熟悉的语言环境中提升自己的英文水平,对自己所学的金融领域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在看过异国风景后决定将自己今后的蓝图勾勒在国内。

一架相机:定格美好

拥有傲人的成绩,白若云的生活里也不仅仅有学习,还有自高二便陪伴她的摄影。买了台相机,与摄影的偶然相遇,却就此与之结下了不解之缘。因为一位师兄的指引,她与摄影越走越近,买专业书籍,加入摄影社团,都让她在专业技能上有了不小的提升。街景,美食,人物,无一不成为她镜头的聚焦。学习累了的时候,她会选择让镜头里广阔蔚蓝的大海,郁郁葱葱的树林陪她走过一段又一段艰辛的旅程。

说到印象深刻的照片,这位美景的收藏者更是打开了话匣子。哥本哈根的教学楼、食堂、艺术馆……异域风情在她的镜头下定格,这些经历也镌刻在她的心底。说到最得意的照片,她还展示她在北极圈里拍摄的难得一见的极光。不同于都市的喧嚣,她所拜访的那个小镇静谧而安详。去之前白若云还专门调查了观测的条件,做好了拍摄的万全准备,浑身也裹上一层层衣裳以抵御北极圈内的寒风。当时她还碰到了同样来看极光的台湾人,也多亏他们慷慨馈赠的高粱酒,饮完之后身子才暖和多了。可是严寒之外,是肉眼可见的银河,光怪陆离的极光,曾经只在中学的教科书上看到的冰屋。诡谲的大自然给了她深深的震撼,在她留下过足迹的地方,都有她镜头的影子,点点滴滴地记录下生活中的小感动,小确幸。

白若云对于摄影的热爱还远远不止步于业余爱好。大学期间,她与好友一起成立了私人摄影工作室,甚至曾想过将摄影当作自己的工作。说到这里,她微微蹙了蹙眉:“有一段时间,我曾把它当工作,5天不长,但是我觉得那段时间足以让我打消这个念头。”大一的暑假,她跟随一个夏令营拍摄,主办方要求每天每个孩子要拍够五次,这无形中让她将摄影当作一种任务,而非乐趣。照片要的急,没有时间精修,有些作品让她也不是很满意。她真正喜欢的是倾注了自己心血的一张张艺术品,而不是紧凑的时间下粗略处理的残次品。“如果连自己的爱好也要被别人去要求的话,我觉得就丧失了一种可以自我放松的方式,所以我从此就打消了把摄影当作工作的念头。”

一路星光:求是思源

大一下学期,有着优异绩点的白若云通过了百里挑一的综合选拔跻身“求是思源”这个项目。每一个暑假,都有着一段与众不同经历,为她的大学之路铺洒一路星光。

大一的暑假,她们与十位美国的同学一起去了偏远的贵州山区支教。心理、学习方法、英语口语、能力提升、创新思维,令人眼花缭乱的课程安排和与当地学生同吃同住的生活,让她看到了象牙塔外的许多社会现实。破败的校舍,匮乏的教师资源,都是这里的孩子们不得不面临的困难。“因为比较偏远,他们的听力和口语能力远远低于你的想象。”白若云的脸上有些惋惜,这个爱笑的女孩顿了一顿,“从小到大,人和人接触到的东西就很不一样,你既然已经得到你拥有的了,就应该更珍惜它,有些人要比你努力很多才能得到你本来就拥有的东西。”

除却这样有如鸿沟的阶层与地域差距的遗憾,支教的经历也还是烙印下了许多温暖的回忆。比起那些支教半天的项目,这一次她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了解孩子们,在一次次交流中建立友谊。比起老师,她更像一个知心大姐姐,通过跟这些即将高考的孩子建立更长期的联系,让他们也有着走出大山、实现梦想的勇气与执着。有了这次支教经历,她向往世界上更贫穷落后的地方,她说她希望以后在非洲、在东南亚能留下自己的足迹,以自己的力量,去改变那里渴求知识的孩子们。

大二的暑假,她跟随求是思源项目的脚步走到了改革开放前沿的珠三角,对腾讯总部进行了深度探访。不同于游人的走马观花,她带着调研的课题,以人大的名义走来,与名家大师进行心灵的沟通,了解他们的成功之路,其中不乏带着母校光辉取得成功的校友们,与他们的交谈更添了几分亲切。如果说课堂里的学习仅仅停留在课本上,那么这次珠三角之行,可谓是在实践中为她带来生动一课,在惊叹于祖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重大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成就之余,也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明确的规划。大三的暑假,他们又将赴海外进行交流学习,体验异域文化,汲取他国长处,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能力,扩大自己的舞台。

什么是我们所追寻的生活,或许在白若云的眼中,即是永远有未知,永远有期待,期待荆棘与玫瑰,期待日月与星光,在绚烂世界中留下自己灿烂年华的注脚。凭栏远眺,一片白云悠悠而来,即便山水有尽时,生命的远行却永无止息。

□记者:马逸王梦娇杨可歆徐敏聪

□文:杨可歆徐敏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