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

学习规划

勿安•勿忘 ——访财政金融学院2014级本科生程崔巍

时间:2017-12-20 08:37:23 来源: 点击:

向着有光的地方走走,再走走。每分每秒都有人在逼近自己的梦想。

而程崔巍就是这样一个不安于平凡、不忘初心、始终前进的人。

学业路上:心之所往,行之所向

在高中时期,对未来有着长远规划的程崔巍就已经对金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决定要在大学里学习金融。高中毕业后,程崔巍考进了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的档案学专业。虽然不是攻读自己喜欢的专业,但他依然很珍惜在信管的时光。在那里,他和朋友们一起谈天说地,也一起追逐梦想。即使时隔已久,当时的每一次课堂、每一场聚会…和同伴们相处的每个瞬间,仍深深地烙印在他心里。

但是,在信管度过的欢乐时光和取得的斐然成绩未曾磨灭他学习金融的初心,他心中转专业的想法始终坚定。知易行难,前路漫漫。两个专业的繁重课程同时压上他的肩膀。为了挤出更多时间来实现自己转专业的目标,他甚至不得不放弃了已经坚持多年的体育训练。在保持原专业优秀绩点的同时,他还要比学习数D的同伴们多学习一门数A,以及在课后自学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等课程。为此,刚离开了高考苦海的程崔巍没有松懈,到大学也依旧保持着高中时期优秀的学习习惯。他提到,很多同学上大学之后,对于学习就很懈怠,课堂上玩手机和睡觉的人不在少数。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自觉保持高中良好的学习品质,无视外界的烦扰,克服内心的浮躁,全神贯注地聆听老师讲的每一句话,并且静下心来吸收老师传递的信息,就很可能成为佼佼者。

经过一年的努力,程崔巍如愿以偿地挤过了转专业的独木桥,但这对于他来说却远不是终点。转到金融工程专业的他需要补修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课程,需要在课余时间一次又一次地赶到教务处咨询待办的相关事宜,还需要努力适应新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同时,他又开始着手辅修数学、联系留学中介并准备出国读研所需资料。如他所言,“即使是转专业成功,远方也并没有一下子就清晰起来。”幸运的是,他得到了转专业成功的学长学姐的经验支持。而且,由于自身开朗活泼的性格,程崔巍很快和金融工程班的新同学们打成了一片。但在可以换宿舍的机会面前,念及一路温暖陪伴、已有着深厚感情的室友们,程崔巍还是选择了留下。

学术研究: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进入大二,程崔巍开始着手准备大创。就像“高山流水遇知音”一样,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他感到很幸运。他说:“我们组队其实是一个人邀请另一个人,然后才走到一起的。每个人都选择自己很信任的人,最后大家组成了一个靠谱的团队。”组队之后就是选题,由于这个环节关系到之后的研究思路和信息可得性,所以大家都非常慎重,同时也感到些许迷茫。一堂课上,当老师谈及农村信用社多年改革遇到的问题时,对学术有着敏锐嗅觉的他发现了这个话题中值得挖掘的地方。于是他和同伴们开始一起查找资料,了解相关信息,商讨着确定了研究的大方向。此后,他们的大创项目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

随着研究项目的进行,组员之间分工越来越明确,配合越来越默契,研究的整个构架也越来越清晰,一切进行得顺风顺水。但就在这时,他们的研究遇到了挫折。写到文献综述时,他们意外发现之前已有人论及这个选题。已经定下的题目不得不改弦易辙,之前的工作成果只好推倒重来。纵有失望,未曾抱怨。他们很快重整旗鼓,继续在网络上浩如烟海的资料中搜索,全身心投入新一轮的选题。程崔巍坦言,选题危机时,小组成员间也曾经发生过意见不统一的情况,但是大家都是以理服人,并没有很情绪化,所以一起渡过了难关。最后他们在“微贷鼓励政策”的项目上落脚,根据一系列政策的落地情况展开深入的研究。

谈到做大创的时光,程崔巍甚是怀念。那段日子里大家并肩携手,就像共同完成了一场小长征。“虽然交申报书的时候已经期末了,但是每次开会大家都到得很齐。我们去过一个个咖啡厅、自习室,到哪儿都是拿出电脑一起工作。大家效率很高,配合得很好。”正是由于一个团队间相互的理解与支持,程崔巍所在团队的大创项目最终获得了国家级立项。

学生工作:恪尽职守,精进不休

回想初入人大的时候,有着强烈好奇心和探索欲望的他加入了六个学生工作部门。经过一年多在各个部门的辗转奔忙,他最终选择留在人大广播台公关部担任部长。谈到这一选择,程崔巍解释说:“很多事情,你付出得越多,你就越喜欢,就越不想放弃。”

提起在公关部工作的时光,他的脸上露出了暖暖的微笑。弯弯的嘴角旁,漾开的是那些和同伴一起收获、一起成长的记忆。谈笑间,他仿佛回到大一刚开始拉赞助时那段青涩懵懂的岁月。那时候,他去过街边的小餐饮店,也进过世界500强企业的大楼。最初的他,面对着陌生而严肃的面孔,不清楚对方心里盘算着什么,也难以顺利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但经历了一次次摸爬滚打之后,他便可以在三言两语之间猜透对方的想法,也可以顺利完成利益交换。他说:“大家都清楚双方互有所求,但还是遮遮掩掩的,这很有趣。”

大二担任部长之后,团队建设便成了他工作的主要部分。在他的带领下,他的团队慢慢熔铸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大家一起经历了很多有趣的事情:既有在庆功宴上的大快朵颐、举杯畅饮;也曾在举办活动的间隙忙里偷闲,坐在如论的楼梯上吃工作餐。当然他们也会遇到一些令人措手不及的时刻。让他记忆犹新的,是那场邀请大学生乐团来参演的“歌影年华”活动。那时候,本来打算邀请的一个著名乐队的主唱因突然腿折而无法到场,为确保活动的顺利举办,急需填补这一空缺的席位。面对逐渐逼近的活动期限,他们处变不惊,及时邀请了其他歌手前来表演,最终化险为夷。

经历了在六个学生工作部门之间的抉择之后,程崔巍更加深入地明白了取舍的意义。他说:“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很难将每件事情都做到尽善尽美。要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并专注于此,刻苦沉着,精进不休。”

生活路上:驰而不息,知足感恩

体育特长生出身的他,在初中和高中时期接受过系统的体育训练。但正如前面所提到的,上大学之后由于课业繁忙,他不得不放弃训练。尽管如此,他平时依然保持着比一般人更多的体育锻炼:有时在田径场,赏过柔和绚烂的落日余晖;有时在健身房,看过数年如一的汗水淋漓。体育是程崔巍人生中不可或缺、精彩纷呈的一部分。

大一时,他参加了健美操大赛。说起那段辛苦的训练时光,程崔巍回忆道:“那时候天天训练,强度真的特别大,训练之后常常感到肌肉酸痛。”随着比赛迫近,训练的标准更高、强度更大,他的心理压力也与日俱增。但对于参加健美操这件事,他一直很庆幸当初自己的选择,更庆幸自己能够坚持下来。很久之后,当他再次路过信管楼前,看见门口显示屏上还展示着他为学院获得的荣誉——健美操大赛最佳男运动员,那份感动与自豪依旧如初。在体育这条汗水和荣誉交织的路上,程崔巍给出的最终答案就是坚持不懈,驰而不息。

闲暇时候,除了健身,程崔巍也喜欢约上好友一起玩密室逃脱,来一场大脑风暴,体验智慧火花碰撞的快乐;也喜欢出门旅游,带上心爱的人一起,看春暖花开,河山大好。

这个心怀梦想的年轻人,不断努力奔向远方。在父母的积极引导下,他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在老师的谆谆教诲中,他对世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女友和同伴的陪伴与支持里,他不断变成更好的自己。而远方的美好未来,他不只留给自己。他心怀感恩,时刻带着温暖人心的笑容,一路上以自己的真诚对待身边的人,以自己的能量激励身边的人。

近两个小时的采访结束后,我静静望着师兄在路灯下离开的背影。我忽然想,或许这就是那个热爱金融的他所希望书写的故事吧。

一段与金融有关,让他“夜以继日,仰而思之”的故事;一段与人大有关,教他“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的故事;一段不甘安逸、不忘初心的逐梦故事。

或许有时候实现梦想的方法,其实也就是努力生活的方法——勿安平凡,勿忘初心。

□记者:卢雅琪 杨雨欣 钟顺顺

□文:杨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