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我院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

时间:2017/10/22 05:40:44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点击:

10月19日上午,我院领导班子在明德主楼714组织召开主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开幕大会上所作报告精神。学院全体领导参加了此次集体学习,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孙华玲主持。

950571590

学院党委书记孙华玲就党的十九大报告文字实录进行原文领学,就大会的主题、十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两大判断、一个历史使命、四个伟大、十四条基本方略、两个重要时期等重大理论和重要内容进行要点解读。她表示,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新目标、新矛盾、新举措等一系列重要概念,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新时期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新时代的理论创新。她指出,十九大报告是党今后指导我国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同时也是学院后续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学习贯彻并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将作为学院当前和较长一段时间工作的重点内容。孙华玲书记强调,要切实开展各项学习内容,领导班子必须发挥好带头作用,学院师生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以十九大精神指导学院的“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赵锡军副院长结合学习体会指出,十九大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其间既蕴含着十分厚重的历史感,十分鲜明的时代感,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大国、大党的责任感。报告不仅对于党和国家非常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和深刻意义,对于人类的总体发展同样意义非凡。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走向世界中心的宣言,也是中国共产党更好引领人类文明发展的宣言。赵锡军副院长提到,新的时代有新的目标,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最高指导思想,认真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的内涵和鲜明的时代意义。要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自己的教学、研究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

岳树民副院长着重谈到了他对十九大报告中出现的一些新要求、新提法的理解。他指出,这些新要求、新提法都是需要不断结合时代的发展规律和目标任务加以深刻体会的。报告中格外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这对于我们的研究,尤其是经济学研究中涉及到马克思经济理论和西方经济理论学习和运用的问题,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岳树民副院长指出,报告特别强调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就必须继续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深化改革。

类承曜副书记指出,报告将时代定义为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非常令人振奋。在富起来的过程中,我国社会依然存在着一些结构性的矛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报告对于如何解决这一矛盾进行了深入的论述,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对人民群众的期盼进行了回应,坚定了人民实现新时代新目标的信心。此外,类承曜副书记指出,报告对于防范金融风险、优化金融发展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内容进行了阐述,为下一步的经济金融学研究指明了方向。

谭松涛副院长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总览过去、面向未来、高屋建瓴,对我国当前的社会发展现状进行了新的判断和定位。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今天的成果?其核心在于党有担当,有责任感。谭松涛副院长表示,报告通过系列方略和措施,让我们对于解决我国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非常有信心,前景十分光明,“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他提到,报告具有开创性的发展思路,提出了很多新内容,有了工作重心的变化,我们要不断顺应时代的发展,把握发展机会,推进伟大事业。谭松涛副院长还着重谈到了对报告“从严治党”部分的学习体会,表示每一个党员都应该按照报告要求不断学习,完善自己。

黄文彬副书记提到十九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同时部署了“两个十五年”的阶段性工作,对具体的任务目标如何实施做了深刻的解释。在党建方面,报告明确提出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进一步强调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黄文彬副书记表示,我们应该在新的历史节点上认识这份报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结合“双一流”建设目标,结合学院专业特点与个人本职工作,认真开展学习活动。

张成思副院长谈到,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发扬,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性成果,是我们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和纲领。作为大学教师,应该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满怀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为国家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奋斗,推动自身所在学科的建设迈上新台阶。张成思副院长表示,我们需要时刻以新时代思想引领自己的工作,时刻以新时代思想下的精神风貌面对自己的工作,时刻以新时代思想的高度开拓自己的工作。

庄毓敏院长作为无党派人士,结合自己的经历,提出在共产党领导的国家中,为什么苏联和南斯拉夫解体,而中国共产党96年来带领中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果?十九大报告针对这一问题给了明确的答案。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不仅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而且还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壮大,以及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具体来说,中国共产党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具有了与时俱进的科学性与生命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对马克思主义的又一重大创新与发展;中国共产党与人民血肉相连,报告的核心是“中国梦”,中国共产党的梦就是人民想做的梦,两者高度契合,顺应了历史的发展的趋势。

随后,庄毓敏院长提出,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报告对于如何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协商民主制度都进行了明确的阐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根本性的保证。庄毓敏院长表示,经济改革和教育与我们密切相关,是我们接下来需要重点学习和贯彻落实的内容。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我校八十周年校庆的贺信中提到“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需要高等教育”,足以说明教育的重要性。我们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听完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先后逐一发言后,孙华玲书记总结强调,十九大报告是我党的治国方略,体现了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全人类进步事业的历史担当。孙华玲书记对学院进一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她指出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是学院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良好开端,今后要团结带领全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制定详细的计划,将十九大精神落在实处,不断开创学院各项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