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我院党委召开学生党支书培训会,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

时间:2017/03/17 20:52:21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点击:

3月15日14:30, 我院2017年第一次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会在明德主楼836顺利举行。此次会议由我院党务秘书兰青主持,我院党委书记纪红波出席此次会议,带领学生党支部书记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并授课。我院本硕博党支部书记参与此次活动。

1

纪红波带领学生党支部书记对《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进行集体学习。她从出台背景、工作机制、教育培养、发展党员、党员管理、作用发挥以及条件保障等多个方面对该文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她指出,此次教育部党组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对基层党支部的工作要求明确、精准,为学生党建工作提供了具体的操作性强的指导方案。

纪红波书记强调,各支部要高度重视“四个合格”的目标要求,推进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在工作机制上,要坚持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形成学生党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以后学院将更加注重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学生党建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在教育培养和发展党员方面,纪红波书记强调,党支部书记要把好党员入口关,要坚持严格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强化发展质量,加强党员管理,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员的继续教育,不断加强党员培训,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课,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

党员管理方面,纪红波书记谈到,党员管理是从严治党的关键,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员管理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严格管理组织关系,严格落实党费收缴工作,积极保障党员权利,提升党员意识。

纪红波书记指出,各党支部要坚决落实“四个合格”目标,有效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创建,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研究生党员和毕业生党员要有所担当,要在学术研究、创新创业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学习最后,纪红波书记指出,学院党委将进一步为各支部建设提供制度保障、经费保障和平台建设支持,希望各支部书记能够明确自身角色,自觉发挥先锋模范的表率作用,严格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的要求,推进学生党建工作达到新的高度。

文件学习后,纪红波书记就学生党支部书记自身建设提出了一些要求。她指出,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要明确自身角色,要成为支部活动的主持者,优良学风的带头者,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表率;二要明确职责,抓好支委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做好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三要把基本功打扎实,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要就如何召开支部会议、如何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如何通过制度有效管理支部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使支部活动有声有色,有血有肉;四要有创新精神,要带着探索精神去工作,推进支部工作有新的突破。

在交流环节,各支部书记积极发言,就学生党支部如何考察积极分子、如何保障党员质量、如何丰富支部活动形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纪红波书记和兰青老师对大家的建议作出答复并进行指导。

IMG_0460_副本

最后,兰青老师对学院党委本学期的支部工作安排进行了布置。各支部要高度重视一级党校的培养工作,认真参与“两会议题我来议”主题学习活动,继续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开展志愿与实践活动。纪红波书记鼓励学生支部继续和教职工支部联合开展支部活动,邀请学院领导参与支部活动并给予指导点评。

本次会议加深了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对学生党建工作的认识,为各支部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持续深化的背景下,本学期各支部将在我院党委的指导下进一步有序开展支部活动,丰富支部生活,为学生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