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闻

庆祝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70周年系列活动财政金融学院顺利举办专硕系列讲座

时间:2020/11/05 11:00:45 来源: 点击:

 

正值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70周年之际,为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多类型人才的需要,增强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重要作用,财政金融学院举办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系列讲座。本次讲座邀请校外业界专家进入校园,走进讲堂,旨在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提高研究生选拔培养质量,积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讲座从10月11日开始,将持续至11月下旬。欢迎大家持续关注,踊跃参加。

税务专硕讲堂

10月11日华润雪花啤酒财务总监陈安山先生做分享交流。他分析了在企业强弱对比明显,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不同的背景下,国家减税降费对于实际企业的经营运行的影响,以及企业如何把减税转化为企业红利的问题。此外,陈安山先生还简要介绍了华润啤酒集团财务的四大部门,分别是战略会计、专业会计、业务会计和共享财务会计,其中特别强调了税务管理重要性,指出税务会计专业性强,政策变化快,涉及金额大和需要专业人员通过专业判断规避风险的特点。他还从专硕学习重心、工作选择和进入职场后的职业发展三个方面向大家分享自己的体会。

华税律所主任、高级合伙人刘天永先生作分享交流,刘天永先生给同学们讲述了税务律师这个相对陌生的职业,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大家讲述了在公司、四大以及律所工作的区别和各自的成长路径,为同学们如何进行职业选择提供了思路。

10月17日上午,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高级财务总监杨莉老师做分享交流。杨莉老师讲述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和诺和诺德制药有限公司的企业背景,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民企、外企、央企的疑问。杨莉女士认为职业发展路径可以选择在政府相关部门工作后去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历练,再立足于企业发展。经过上述角色转变,在企业工作过程中更能发挥优势。杨莉女士强调职业规划的三个重点,包括:成长的心态,发展的方向,能量的提升。从成长角度来说要提升专业能力,从发展的角度要要把握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从能量的角度要选择有助于提升自我能量的工作。

10月17日下午,德勤(中国)转让定价专业服务组合伙人黄晓里先生做分享交流。黄晓里先生介绍了德勤转让定价的工作内容、相关部门设置、员工晋升、员工绩效考核等情况。德勤转让定价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企业合规性问题、提供筹划相关咨询建议和协助纳税人解决税务争议。黄晓里提到,在企业“走出去”的同时也面临着税务相关的问题,因此,国际税收相关工作有着广阔的工作前景。但从事国际税收相关工作对于同学们的英语口语能力和商业英语写作能力具有较高的要求,这需要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加强练习。黄晓里先生还介绍了德勤的审计、税务、管理咨询、财务咨询和风险咨询五个部门,不同部门的工作模式和工作强度都有所不同,在面临“税务和审计如何选择”问题时,需要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偏好进行抉择。黄先生强调,不管出于何种岗位、何种阶段,扎实的专业知识、宽阔的视野、工作热情都是必不可少的,都需要不断更新知识、提高能力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环境。

金融专硕讲堂

10月25日,金衍(北京)国际咨询公司董事长冯博先生做分享交流。衍生品是从基础资产(现货)衍生发展出来的金融工具或产品,其价值由基础资产的价格变动而决定。欧美衍生品市场走的是先发展再监管的发展路径,多年来在自由、混乱发展与强力监管之间反复博弈,最终走向成熟强大。中国衍生品市场则是政府主导、改革开放的产物,与欧美市场自然发展路径存在明显差异,但本质上我国市场和欧美市场都是市场。我们要按照人大的校训“实事求是”,按照规律办事,坚持市场,整个经济、社会才会不断发展。大商所探索的保险加期货模式,是指农业经营者或企业为规避市场价格风险向保险公司购买期货价格保险产品,保险公司通过向期货经营机构购买场外期权将风险转移,期货经营机构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的业务模式。它高效解决农业难题、保险与期货跨领域的合作、服务实体经济的典范,得到国家高度重视与支持。借鉴国际经验可知,成熟的期货市场建立了多层次的市场体系,实现了期货现货互联、场内场外结合的布局模式。场内外结合的衍生品市场将对中国实体经济起到更大推动作用。

10月26日,华创证券金融工程部负责人杨飞先生以“券商金融科技的演变和应用”为题,介绍了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交易方面的演变和应用。金融科技主要是运用前沿科技成果(例如,人工智能、大数据、自然语言处理、云计算等)改造或创新金融业务模式和产品,提升服务效率。目前在证券行业,金融科技更多展现为量化交易、智能投顾、智能投研服务等。

10月28日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监王琦先生以“资产管理投资业务介绍与知识体系构建”为题,从国内资管业务体系、资管的投资业务和投资业务需要的知识体系与心理素质三方面,介绍了资产管理投资业务分类,以及在不同金融机构中的知识需求和如何构建相应知识体系。王琦先生从资产管理投资业务总览视角,介绍了目前国内相关人才的空缺,对同学们提出了培养相关知识和素质方面的期许和展望。

保险专硕讲堂

10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保险专业硕士校外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精算师协会副会长、仁和研究院院长王和先生以“保险的未来:从‘更制度’的平台走向‘更技术’的平台”为题,为我院保险学子带来精彩的一场讲座。王和先生以“万物皆数”、“极其数,遂定天下之象”等命题引导学生站在全新的视角思考“保险的未来”。讲座上,王和老师主要讲了三个话题:改天换地、六个场景、未来已来,带领同学们漫游时空,探讨保险领域的最新动态,展望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10月27日,英大泰和人寿保险公司产品部兼个人保险部总经理和少波先生以“健康保险市场与监管”为题,从健康险监管政策开始,介绍了近年来,尤其今年疫情以来行业发布的健康险相关政策,并分析近些年来健康保险市场高速增长状况,突显健康保险重要地位及发展趋势。随后,围绕健康保险产品,课堂内容详细介绍了产品开发的过程及定价关键要素,突出了监管新政对健康保险产品的影响。最后,课堂介绍了健康保险未来发展机遇与挑战,围绕监管导向及产品创新,展示健康保险未来发展的前景,增强对健康保险发展的信心。

10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金融评论》编辑部主任程炼以“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对外直接投资已经成为企业克服国内需求不足、降低成本、转移过剩生产能力的重要手段”开篇,从经济学意义上“风险(risk)”一词的含义入手,将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中所涉及的风险划分为宏观、行业和企业三个层次,分析了我国企业跨境投资所面临的主要风险及其成因,给出了对外直接投资风险管理的主要思路。

财政金融学院拥有金融、税务、保险三个专业学位授权点。2011年,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将秘书处设立在我院。

我院以“理论前导、政策前瞻、市场前沿、国际视野”为目标,携手100余位金融、财政、保险领域的业界导师,全力打造专硕项目。我们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深刻理解财政金融政策方向,把握市场变化前沿,拥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为了培养“能够在东西方两个平台上自由漫步”的拔尖创新人才,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目前已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美国普渡大学、英国杜伦大学、英国玛丽王后大学、德国法兰克福大学等国外高校或学院签署有合作协议,开展双学位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