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公告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2022年专业学位硕士项目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时间:2022/05/11 10:31:42 来源: 点击:

财政金融学院是新中国第一个培养财政金融高级人才的基地。自2004年教育部开展一级学科评估以来,以财政学、金融学为骨干的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连续三次排名全国第一。2017年第四次评估中,应用经济学科再一次获评A+级别。在近70年的办学过程中,财政金融学院培养了大批杰出的人才,他们活跃在中国财政金融领域前沿,为中国的财政金融改革发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项目特色

财政金融学院以“理论前导、政策前瞻、市场前沿、国际视野”为目标,携手200余位财政和金融领域的业界导师,全力打造金融、税务和保险专业学位硕士项目。我们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深刻理解财政金融政策方向,把握市场变化前沿,拥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2021年起,金融专硕开始招收金融科技专业方向学生,鼓励具有良好数据和计算机能力的学生报名参加。

为了培养“能够在东西方两个平台上自由漫步”的拔尖创新人才,学院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目前已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英国杜伦大学、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国外高校或学院签署有合作协议,开展双学位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申请到项目资格的研究生三年内可获得国内外两个硕士学位(国内获得本专业硕士学位,国外获得金融硕士学位)。

课程内容

2022年财政金融学院专业学位硕士包括金融(证券投资与金融机构管理方向)、金融(金融科技方向)、税务和保险,主要课程内容如下:

金融(证券投资与金融机构管理方向)主要课程:投资学;资产组合管理;金融计量与量化策略;私募股权投资;金融理论与政策;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国际金融;公司金融;企业并购与重组等。

金融(金融科技方向)主要课程:投资学;金融理论与政策;公司金融;金融科技概论;机器学习与量化投资;数字货币与区块链金融;大数据在金融中的应用等。

税务主要课程:税收理论与政策;中国税制研究;税务筹划;国际税收实务;高级税务会计;海外投资税收专题;企业重组与税收专题等。

保险主要课程:保险经济学;现代精算风险理论;保险资产管理;寿险理论与实务;保险监管;保险精算案例等。

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是我院考察并优先向学校推荐上述项目推免生的重要平台本校学生亦须参加

一、申请基本要求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

2.财政学、金融学及经济学相关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2023届毕业生);欢迎具有数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统计学等理工科背景的学生跨专业申请,但非经济类专业学生在申请时应具备一定的经济学基础。

金融(金融科技方向)仅招收具有很强数理和计算机背景的学生,例如以下专业:数学、统计、计算机或软件工程,金融工程,数理经济,物理,通讯工程等;或主修经济、金融类专业,辅修过上述专业。同等条件下,曾在大学生数学、计算机和建模竞赛获奖的同学优先考虑。

3.对金融学、财政税收、保险实践有浓厚兴趣,志愿未来从事相关工作

4.专业成绩排名和综合素质排名均在本专业名列前茅(在其他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可以适当放宽排名限制)

5.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原则上要求参加国家英语六级考试且成绩达到426分(含)以上(或具备同等水平)。

6.申请人只能申请一个专业,同时申请两个以上专业者,材料不予受理。

 

二、夏令营申请办法

1、登陆申报系统http://yjsfs.ruc.edu.cn/tp/zs/login/toLogin/tm,注册报名(5月1610点开放系统报名,6月1217点截止,逾期系统关闭无法进行补报名)。

2、拟于6月下旬学院通过报名系统分批次发放入围通知,学生通过报名系统点击确认或拒绝(未收到入围通知的同学,将不再另行通知)。

3本届夏令营暂定7月8日-12日期间举办,具体形式和日程安排视疫情情况再定,请关注我院网站。

 

三、申请材料

本届夏令营申请阶段将不再收取纸质版资料,通过系统提交个人信息和上传相关证明材料即可(上传个人近期免冠照片jpg格式图片其他材料请上传pdf格式)。

营员需提供以下材料原件:

1.夏令营申请表扫描件/照片,须本人亲笔签字同时须盖本科学校教务或学院教务公章。

2.有效的身份证件正反面扫描件/照片。

3.每学期均已注册的学生证扫描件/照片

4.本科前5学期成绩单扫描件/照片,须加盖本科学校教务或学院教务公章

5.本科成绩专业排名证明扫描件/照片,须加盖本科学校教务或学院教务公章

6.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或其他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材料(TOEFL/IELTS/ GMAT成绩等)扫描件/照片。

7.大学期间获奖证书扫描件/照片

8.其他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材料的扫描件或照片。

9.本人签名的应届生承诺书扫描件/照片

10.本人签名诚信应试承诺书扫描件/照片。

以上电子版文件按照1-10的顺序合并为一个pdf文件,文件命名“姓名+本科学校+申请专业名称”,将pdf文件上传申报系统,pdf文件大小应控制在10M以内。

说明:

1.考生所提交的材料将作为夏令营资格审查的依据,请考生务必完整、准确、清晰提供,考生如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考生优胜者资格或录取资格。

2.所有纸质版材料请先妥善保存,待我院通知收取时再提交;所有申请材料将不予退还。

四、考核及优胜者选拔程序

受疫情影响,考核方式暂定以下方式(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1.笔试

l 金融(证券投资与金融机构管理方向)、税务和保险:

Ø 科目一:专业课

Ø 科目二:数学(参照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数三难度)

l 金融(金融科技方向):

Ø 科目一:数学(参照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数二难度)

Ø 科目二:程序设计(C语言)+数据结构(C语言版本)

2.综合面试

考察对本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其它知识技能、科研能力、特长兴趣、心理素质、思想状况等考察中英文掌握程度与听说能力

、相关费用

1.上述活动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2.本期夏令营不提供参营期间的住宿、提供往返北京交通补贴(在京高校学生不提供交通补贴)。

注:夏令营食宿行安排为计划安排,如受疫情影响进行调整,则另行通知。

六、咨询方式

联系人:贺老师

联系方式:邮箱cjxly8250@163.com(推荐)

         电话010-82509266(工作日8:30-11:30,14:30-16:30)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2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