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公告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考核办法

时间:2022/07/03 17:51:02 来源: 点击:


统筹考虑北京市和中国人民大学疫情防控要求,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我院通过互联网远程开展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选拔工作。为保障考核的科学有效、公平公正,根据我校研究生院相关工作的规定,我院夏令营考核办法如下:

一、总体要求

夏令营是我院选拔优秀生源的重要平台,夏令营考核的优胜者将由学院优先推荐给学校夏令营考核相关的内容属于教育工作国家秘密,按照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除已公开信息和我校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夏令营考核相关的内容。夏令营考核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考核过程和内容保密。

考生入营时需签署的《诚信应试承诺书》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考生要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尊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二、关注学校及学院相关通知

请及时密切关注我校研究生招生网(http://pgs.ruc.edu.cn) 学院网站(http://sf.ruc.edu.cn/zyss/zszs/zsgg.htm),及时查询相关信息,了解考核环节和相关政策法规,同时可关注和订阅我校微信公众平台(通过微信搜索公众号“中国人民大学研招办”或“rucyzb”订阅)和我院微信公众平台(通过微信搜索公众号“人大财政金融学院”)

、考核办法说明

(一)夏令营考核采取在线面试的方式进行

(二)夏令营考核内容

1、专业课(考查专业素质和能力,满分150分)。

2、综合课(考查外语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满分50分)。

四、参加我院夏令营考核的考生应按我院要求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并按我院要求配合完成网络远程软件测试。

1、软硬件要求

机位

设备

通讯软件

网络

第一机位

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配备高清摄像头)

腾讯会议

有线或无线

第二机位

智能手机

腾讯会议

移动4G

腾讯会议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from=1002

每位同学需提前准备两个腾讯会议账号,用于第一、第二两个机位。

2、良好的网络环境。电脑端和手机端须采取不同的网络连接模式(无线、有线、移动网络),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须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流量足够、网络连接正常。考核进行中须关闭移动设备录音、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考试的应用程序,并取消锁屏和息屏的时间,准备好充电设备,以免电量不足及时充电。

 

3、考生需要准备可以支撑双机位运行的硬件,即需要两部带摄像头的设备及附件,包括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手机、手机支架等。第一机位电脑端内存尽量达到8g,采集考生音、视频源,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50cm处,将头肩部、双手及桌面置于摄像范围内,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机、耳饰,考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请准备手机支架或提前摆放第二机位支撑物,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30cm—50cm处拍摄,确保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分别从考生面前和身后完整拍摄到考生全身、监考教师能够从第二机位清晰看到第一机位屏幕。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

考生登录两个机位后,立即将备注修改为“夏令营报名编号5位+姓名”,形如:12345+张三。

两个机位设备即笔记本电脑和手机摄像头像素不低于标清720P(720*1280)。

4、独立应试空间。考核开始前,考生应当根据考务人员的指令,手持摄像头,环绕360°展示本人应试环境。

考生应当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考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或与他人交流,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除考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线上测试和报到

考生应在我院规定的时间进入指定的视频会议室进行线上测试和线上报到未参加线上测试在线报到者视为自动放弃入营资格,不得参加正式考核。

考生应在我院规定的时间进入指定视频会议室进行线上抽签。

线上测试和报到的具体时间视频会议室请关注我院官网和官微通知。

、考核安排

考生应按照学院通知的考核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面试,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到场的,迟到20分钟以上或考核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面试终端设备退出面试考场的视为放弃面试资格。考核当天,我院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10-82509266 ),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与我院联系。

1、身份核验

考生根据抽签顺序,按照学院安排进入远程面试考场。进入考场时,考生应将《诚信应试承诺书》、身份证、学生证拿在手中,配合考务人员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核验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2、考生应当在网络远程考核开始前,宣读或在线展示已签名的《诚信应试承诺书》,学院将对承诺过程录音录像存档。

3、考核过程中,考生请严格遵守考试纪律。按照《中国人民大学网络远程考试考场规则》及学院相关要求参加考试。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要求退出网络考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考试考场。

、夏令营优胜者

1.原则上要求综合课不低于30分,专业课不低于90分,即为考核合格。

2.对各项考核成绩合格的考生,将分专业按考核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确定夏令营优胜者和夏令营优胜者备选。

请考生关注我院官网和官微通知

、违规处理

考生应诚信应试。提前认真阅读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和我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

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规范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夏令营资格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并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咨询方式

考生对夏令营考核政策和准备存在疑问的,可通过邮件咨询cjxly8250@163.com或电话咨询010-82509266。

 

 

 

 

 

财政金融学院

                  20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