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财政金融学院2015级税务(金融税收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时间:2018/01/09 09:42:40 来源: 点击:

一、适用专业学位

税务(金融税收方向)

二、培养目标与培养方式

面向税务、司法等国家机关、企业、中介机构等相关职业,培养具有从事税务相关职业所需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学习年限

基本学习年限2年。

四、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见附表)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需要获得学位课程总学分不少于39学分。 必修课不少于25学分, 社会实践不少于4学分, 选修课不少于10学分, 具体课程及学分要求见“方案课程及学分要求”。

五、社会实践

税务硕士研究生参与教学实践时间不少于6个月,其中在财政、税务部门、注册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相关涉税部门实习不少于3个月。

六、论文撰写

学位论文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应体现创新性并具有实用价值。论文形式可以是研究报告、调研报告或案例分析报告等。

附:课程设置和学生课程学习的学分要求

1、必修课(25学分)

税务专业英语

3学分


1学期

(English for Tax Professionals)

(掌握税务专业人士在职业活动中常用的英语词汇和表达方法,以便能够阅读英文专业文件和财务报表,并与国外同行进行交流。)

中国经济问题

3学分


1学期

(China’s Economic Hot Topics)

(利用经济学分析工具,探讨中国当前所面临的热点经济问题,为理解现实和把握未来的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提供思考的基础。)

税收理论与政策

3学分


1学期

(Theories and Policies of Taxation)

(研究税收原理以及税收的经济影响,主要内容包括税收原则、税制结构等理论,以及当前热点税收政策的现实背景。)

中国税制专题

3学分


1学期

(Topics in China’s commodity Tax)

(主要研究中国现行的所得税、流转税和财产税等主要税种的内容,以及各个税种建立与完善的机制。)

企业重组税收专题

2学分


2学期

(Taxation of Corporate Restructuring)

(企业重组是指企业在日常经营活动以外发生的法律结构或经济结构重大改变的交易,包括企业法律形式改变、债务重组、股权收购、资产收购、合并、分立等。本课程讲解企业重组相关的税收政策与会计规范,分析企业重组业务中的税收风险节点。)

金融税收专题

2学分


2学期

(Taxation of Financial Sectors)

(本课程主要介绍金融税收的基本原理、金融税收的特殊性、金融课税的基本运行机制、主要金融业务课税的通常做法以及我国金融业课税的基本规定及操作难点。)

海外投资税收专题

3学分


2学期

(Taxation of Overseas investment)

(本课程将重点分析中国企业取得跨境投资所得的国际税收 问题,特别是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税务风险以及税务筹划问题。本课程将分析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面临的东道国、中介国和居住国的所得税制度以及避免双重征 税方法;研究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如何减轻全球总税负的方法。课程的讲授将采取税法解析和案例研究的方法。)

高级税务会计

3学分


1学期

(Advanced Tax Accounting)

(根据税法的规定,结合企业会计制度及实施的具体会计准则,对涉税会计核算进行详细讲解。)

公司金融

3学分


1学期

(Corporate Finance)

(介绍税收、财务困境成本、代理成本等因素对公司资本结构选择的可能影响和股利、并购及公司治理等公司财务政策。)

2、选修课(不少于10学分)

税务筹划专题

3学分


1学期

(Topics in Tax Planning)

(借助案例分析,研究纳税人如何利用税制规定,合理纳税减轻税收负担的思路和方法。)

税务管理专题

3学分


2学期

(Topics in Taxation Management)

(主要研究纳税检查、大企业税收管理、个人所得税管理、纳税服务、纳税评估、行政复议等税务管理实践中的常见问题。)

税务代理实务

2学分


2学期

(Practice in Tax Accounting and Tax Agency)

(主要研究根据税制和财务会计要求,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事务的机制和方法。)

税务稽查专题

2学分


2学期

(Topics of Tax Inspection)

(了解税务稽查的主要流程与内容,借助案例分析,掌握基本的税务稽查技能,并理解相关法规在现实中的应用情况。)

税收相关法律专题

3学分


2学期

(Topics in Economic Law)

(讲授民法、商法等经济法的法律制度,以及经济法与税法的协调问题。)

税收信息化

2学分


2学期

(Information Processing in Taxation)

(主要讲授中国税收信息化发展战略与政策,电子商务税收,以及信息技术在税务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财务报表分析

1学分


2学期

(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学习掌握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这三张财务报表之间的关系,通过财务报表分析案例,掌握分析技巧。)

数量分析方法

3学分


2学期

(Method of Quantitative analysis)

(讲授计量模型的估计、回归方法,并结合计量软件讲解现代数量方法在实践中的应用。)

企业税务风险管理

3学分


2学期

(Enterprise Tax Risk Management)

(主要依据风险管理理念,结合数据分析的基本方法和工具,研究税收不遵从造成的税收宏观及微观风险,并探讨适合我国国情的税收管理政策。)

投资环境与中国税制

2学分


1学期

(Investment Environment and Chinese Taxation System)

(税收是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也是企业经营的环境。本课程首先简要介绍中国的现行税制,在此基础上,本课程重点讲解企业在中国投资涉及的几个主要税种。中国税制中的反避税法规也是本课程学习的一个重要内容。注:全英文授课)

3、社会实践(4学分)

社会实践

4学分


3学期

(Social Pract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