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财政金融学院2015级攻读保险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时间:2018/01/09 09:44:54 来源: 点击:

一、适用专业学位

保险

二、培养目标与培养方式

具有扎实的经济学、保险学理论和风险管理与保险业务基础,能够从事风险管理、保险实务和保险监管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的保险专门人才。

三、学习年限

基本学习年限2年。

四、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见附表)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需要获得学位课程总学分不少于35学分。 必修课不少于15学分, 社会实践不少于4学分, 选修课不少于16学分, 具体课程及学分要求见“方案课程及学分要求”。

五、社会实践

学生应当在保险、金融机构、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相关岗位实习,实习实践时间不少于半年。

六、论文撰写

学位论文要体现学生运用保险学科及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形式鼓励采取调研报告、案例分析和业务设计等。

附:课程设置和学生课程学习的学分要求

1、必修课(15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学分


1学期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外语

3学分


1学期

(Foreign Language)

保险学研究

2学分


1学期

(Insurance Study)

(学习保险学理论及学科发展前沿,了解保险学研究对象、方法及内容。先修课:保险学原理)

保险法律制度与监管政策

2学分


1学期

(Insurance Legal System and Regulatory Policy)

(学习保险法律制度与监管政策的理论及最新发展动态,掌握国际、国内关于保险的相关监管制度、理论和规则。)

财务报表分析

2学分


1学期

(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学习掌握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这三张财务报表之间的关系,通过财务报表分析案例,掌握分析技巧。先修课:会计学)

保险经济学

2学分


1学期

(Insurance Economics)

(研究保险的本质和内在运行规律,为保险机制的正常运行提供经济理论依据和技术指导。先修课:保险学、保险精算)

金融机构与市场

2学分


2学期

(Financial Market and Institutions)

(研究和分析金融市场结构、功能和运行过程,以及构成金融体系的各类机构所处的地位、职责分工和相互关系。)

金融理论与政策

2学分


1学期

(Financial Theory and Policy)

(熟悉金融学的主要理论,比较分析常用于调节货币、利率和汇率的政策工具,通过课堂讨论的形式拓展分析问题的思路)

中国经济问题

2学分


1学期

(China’s Economic Hot Topics)

(利用经济学分析工具,探讨中国当前所面临的热点经济问题,为理解现实和把握未来的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提供思考的基础。先修课:西方经济学)

2、选修课(不少于16学分)

非寿险理论与实务

2学分


1学期

(Non-Life Insurance: Principle and Practice)

(研究非寿险业务的基本原理及其在具体业务中的运用和操作,熟悉非寿险业务目前的产品开发及具体经营)

寿险理论与实务

2学分


2学期

(Life Insurance: Principle and Practice)

(研究寿险业务的基本原理及其在具体业务中的运用和操作,熟悉寿险业务目前的产品开发及具体经营)

金融风险管理

2学分


2学期

(Financial Risk Management)

(讲授现代风险管理基本理念和性质、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管理的技术框架以及新巴塞尔资本协议。)

保险公司经营与管理

2学分


2学期

(Operation and Management of Insurance Companies)

(以经济、市场、法律环境为基础,学习保险产品开发、营销、业绩评估、公司治理等保险公司管理专题。)

私募股权基金与创业投资

2学分


1学期

(Private Equity Investment)

(学习私募股权投资的分类、特点、运作流程、投资模式,相关法规等,通过案例分析等形式探讨私募在中国的运作现状及前景。)

互联网金融理论与实务

2学分


2学期

(Internet Finance)

(本课程旨在系统的教授学生互联网金融的基本原理、基本范畴,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的基本内容,介绍互联网金融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状况,包括移动支付和第三方支付、互联网货币、基于大数据的征信和网络贷款、P2P贷款、众筹融资等,探讨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和监管等问题。)

金融法

2学分


2学期

(Financial Law)

(研究协调金融关系的法律,包括有关金融监管与金融交易关系的法律,如银行法、证券法、期货法、票据法、保险法、外汇管理法等。)

财富管理概论

2学分


2学期

(Wealth Management)

(研究个人和家庭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进行投资,实现管理资产和负债以及个人财富增值最大化的过程。先修课:投资学;金融学)

保险中介专题

2学分


2学期

(Topics in Insurance Intermediary)

(通过对保险业务的介绍和相关政策法规的解读,讲授保险经营过程中的各类保险中介业务及相关技能要求。)

金融营销

2学分


2学期

(Financial Marketing)

(基于金融产品市场与其他产品市场的差异,将金融市场学和市场营销学有机结合,系统讲授金融产品市场的营销策略与营销管理。先修课:金融学和市场营销学)

公司金融

2学分


1学期

(Corporate Finance)

(介绍税收、财务困境成本、代理成本等因素对公司资本结构选择的可能影响和股利、并购及公司治理等公司财务政策。)

保险精算实务

2学分


2学期

(Actuarial Practice for Insurance)

(以保险面临的风险为核心,追踪精算学最新发展动向,掌握国际最先进的精算理论、技术和实务。)

固定收益证券

2学分


2学期

(Fixed Income Security)

(讲授债券的收益率和风险衡量,债券的定价和债券组合管理。先修课:数理统计学、证券投资学)

金融衍生工具

2学分


1学期

(Derivative Financial Instruments)

(讲授金融衍生工具市场结构和运行,金融衍生工具的定价及金融衍生工具在风险管理和投机等方面的应用。先修课:公司财务;投资学)

证券投资技术分析

2学分


1学期

(Technical Analysis In Securities Investments)

(讲授证券投资技术分析,了解基本的证券投资技术分析工具、方法、和实际操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投资实战操作

2学分


1学期

(Investment Practices)

(以模拟操盘和实盘操作两个阶段训练学生进行投资实战的能力。)

投资学

2学分


1学期

(Investments)

(主要讲授证券市场的运行、资产组合理论、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以及投资组合的业绩衡量。先修课:数理统计学、公司财务。)

社会保障理论与实务

2学分


2学期

(Social Security: Principle and Practice)

(了解社会保险的基本原理及其相关制度的运行,社会保险基金的特点与管理模式等。)

企业年金理论及实务

2学分


2学期

(Enterprise Annuity: Principle and Practice)

(了解企业年金业务的最新发展,目前企业年金业务在金融机构中的发展状况和企业年金未来的发展方向。)

保险资产管理

2学分


2学期

(Insurance Asset Management)

(了解目前国际国内关于保险资产管理的渠道、手段和具体工具,掌握保险公司资产管理的发展方向及保险投资组合策略。先修课:投资学,保险政策与法规)

3、社会实践(4学分)

社会实践

4学分


3学期

(Social Practice)

4、先修课

会计学原理




(Fundamentals of Accounting)

(学习会计的基本概念、会计假设和会计原则、复式记账的原理和方法,了解会计报表的编制与分析方法。)

经济学原理




(Principles of Economics-A Modern Approach)

(系统地学习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理解其思考方法和分析框架,熟练应用经济学原理来分析经济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