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达-蒙代尔经济学讲座

贾攀乐做客黄达-蒙代尔讲堂:“Attribute-based Subsidies an...

时间:2023-03-09

2023年3月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财政金融学院共同举办的“黄达-蒙代尔讲座”以腾讯会议线上形式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Attribute-based Subsidies and Market Power: an Application to Electric Vehicles”,由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贾攀乐教授(Panle Jia Barwick)主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贾俊雪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罗茸讲师点评,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吕冰洋教授、财政系副主任马光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政府债务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刘勇政教授、谢晓晨助理教授等众多专家学者与学生参会并展开交流。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贾俊雪教授向与会师生介绍了贾攀乐教授。贾攀乐教授是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Todd E. and Elizabeth H. Warnock杰出讲席经济学教授、NBER研究员。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硕士毕业于美国塔夫茨大学,博士毕业于耶鲁大学,曾担任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和副教授、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现任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nomics主编,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和Vox China编委会委员,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副主编,美国康奈尔大学中国经济研究院(CICER)联合创始人和现任管理成员。贾攀乐教授的研究兴趣包括产业组织、中国经济、应用微观和应用计量,并且对环境经济学有强烈兴趣。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Econometrica,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系列期刊等世界一流经济学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近年来有许多篇中国经济政策主题相关论文发表。

本次讲座主要分三部分。首先,贾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政策背景并提出了研究问题。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着“基于产品属性的管制”(Attribute-based Regulations, ABR)政策,例如管制汽车燃油排放量的CAFE standard。随着绿色发展成为世界共识,各国纷纷推出基于电动车特征的补贴政策以鼓励其发展。如美国与印度基于蓄电池容量进行线性补贴,英国基于价格,韩国基于电池容量和汽车尺寸,法国、德国、挪威和瑞典则是固定补贴。中国与日本是基于纯电续航里程进行的补贴,特殊的是中国的补贴政策是阶梯性的(notch)而日本是线性的(linear)。本文探究的是中国电动车市场“基于特征的补贴(Attribute-based Subsidies, ABS)”政策。

本文主要分三个层次来分析Attribute-based Subsidies(ABS):第一,构建了垄断市场下ABS政策管制的影响。现有针对ABS政策的研究,大多数并未考虑市场垄断力量(Market Power)的存在。但现实的市场中普遍存在着垄断现象和市场力量的存在。比如,2020年美国前六的汽车生产厂商的汽车销售额占全国销售额的75%。因此本文在构建理论模型探索应对环境外部性的最优ABS政策中考虑了市场力量的存在。第二,结合中国汽车市场数据,构建BLP形式的市场供需模型,估计了电动车市场的供给需求函数。第三,利用反事实分析,分析了不同的ABS政策对消费者剩余、企业盈利、环境外部性和财政压力的不同影响和社会综合福利效果。

接下来,贾教授又具体介绍了中国阶梯型的电动车补贴政策、数据理论模型设定和实证分析结果。本文设定了一个包含产品内生特征、外部性和市场力量的市场供需均衡模型。反事实分析的结果表明,相对于基于属性的补贴,统一补贴有利于小型环保汽车,但加剧了市场力量对高质量产品数量的扭曲。相反,基于行驶里程和电池容量或车辆重量的补贴,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和削弱市场垄断力量,产生了更大的消费者剩余。这些发现强调了在设计基于属性的政策时纳入产品属性选择和市场力量考虑的重要性。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罗茸老师对文章进行了总结与点评。罗茸老师认为,文章的理论模型与实证模型的联系应该更紧密,因为理论模型主要分析了垄断下的均衡,而实证主要是基于寡头竞争假设的分析,两套分析的竞争模式还可以更一致。在具体的结构模型部分,因为中国特殊的牌照制度和电动充电桩分布现状等因素,电动车和油车的替代可能不能用传统的BLP模型来直接分析。此外,罗茸老师对模型最优属性求解,成本具体函数设定等因素也提出了一些切实的建议。贾教授对评论与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讲座通过贾教授的分享和老师同学们的交流与思想碰撞,让我们对基于产品属性的补贴政策如何对社会福利产生综合影响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至此,此次黄达-蒙代尔讲座圆满结束,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也将会继续秉承认真负责和严谨的学术态度,为大家继续带来更多精彩、高水平的黄达-蒙代尔讲座。

下一篇:预告 | “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颁奖典礼暨财政金融学科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