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概况

财政金融学院本科生项目始终以培养能够“在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上自由漫步的人才”为目标,实施多项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财政金融高层次人才培养机制,培养了一大批财政金融领域的领袖人才。


专业介绍

财政学
税收学
金融学
金融工程
保险学
信用管理

财政学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科,它主要研究政府部门在资金筹集和使用方法的理论、制度和管理方法,同时也研究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税收问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学专业是建构后我国最早设立的财政学学科点,在财税领域一直享有很高的学术声望,并被教育部评为财政学专业的国家重点学科。该学科点本着“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的方针,力求培养大批优秀的毕业生,他们以扎实的理论功底以及良好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核心课程:财政学、货币银行学、会计学、公司财务、税收制度与管理、社会保障、国有资产管理、国债市场与管理、资产评估、公共部门财务与管理、企业税收策划、国际税收、税务代理、所得税会计、计算机税收征管实务。

就业方向:财政部门、税收部门及政府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各大银行和证券公司,会计事务所和企事业单位的财务部门,以及报社的财经报道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等。


该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科,它以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税务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培养学生理解国家税收政策和税收制度以及分析企业税收发展战略的能力。

核心课程:税收经济学,商品税制、所得税制、财政与其他税制、税务管理。税务会计、国际税收、税务稽查、税务代理、税务策划、转让定价税务管理、税后电算化、外国税制等。

就业方向:各大公司的税务部、各大银行及企事业单位的财会部门、会计事务所及税务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政府财税部门等。


金融学专业是中国人民大学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其前身可以追溯到建校时成立的“八大系”。本专业拥有新中国金融学科主要奠基人黄达教授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师资力量雄厚。六十多年来,涌现出多个具有人大特色的重要金融理论,编写出新中国第一部金融学教材并作为全国高校的通行教材历久不衰,为中国金融学科发展做出了开拓性贡献,奠定了人民大学在中国金融学高等教育领域的领头雁地位。本专业在教育部组织的历次评审中均蝉联“国家级重点学科”,其所在的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连续3次排名全国第一,并于2017年入选教育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目前,财政金融学院是教育部高等学校金融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单位。本专业致力于培养“能够在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上自由漫步”的高层次金融人才,要求毕业生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扎实的理论功底、过硬的专业能力、娴熟的英语和计算机操作能力。近年学院来不断探索教学改革,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创立本科“金融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不仅实现了人才教育国际化,而且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受到学生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核心课程:金融学、公司财务、财政学、国际金融、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保险学、证券投资学、投资银行学、固定收益证券、金融工程学、证券投资技术分析等。

就业方向:各大银行和金融机构(含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保险公司、财务租赁公司)、政府金融和经济管理部门、各大新闻媒体及各大企业的财务和融资部门。


中国人民大学是教育部最早开设金融工程专业的五所大学之一,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该专业是以现代金融活动为研究对象,以金融创新为核心,综合运用是以数理分析为中心的现代金融理论、工具、技术与方法,创造性地解决金融问题的一门新兴金融学科,具有较强的应用性与技术性。主要培养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的设计与开发人才、大型企业的财务管理人才、将内容技术与开发暨金融风险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金融学、财政学、金融工程、衍生产品的定价理论、金融数学、公司财务、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证券投资学、计量经济学、随机分析与随机控制、信息经济学、多元统计分析等。

就业方向:各大银行和金融机构(含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保险公司、财务租赁公司)、政府金融和经济管理部门、各大新闻媒体及各大企业的财务和融资部门。


本专业在“健康人格、创新精神、知识精英、社会栋梁”的人才培养理念指导下,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多选择、重创新、国际性”的培养模式,培养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富有敬业精神及保险职业责任感,能够胜任保险业的经营及管理工作以及相关行业风险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培养的优秀毕业生已经在金融和保险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核心课程:金融学、公司财务、财政学、证券投资学、保险学、财产保险学、人身保险学、保险法、保险经营与管理、保险精算、保险会计与财务等。

就业方向: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学术研究机构、保险公司各个业务部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部门、企业的风险管理部门等。


该专业是教育部2002年批准并开始招生的新专业。该专业以信用信息为研究对象,以信用风险管理为核心,以提供信用产品与服务为主宗旨,是集管理、金融、财务分析为一体的新兴边缘学科。该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金融学理论基础,掌握数理统计和计量经济基本分析方法,并在信用分析与管理方面遇有深厚理论基础和应用能力的高级信用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公司财务、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投资学、公司财务报表分析、管理会计、审计学、信用经济学、企业信用管理、消费者信用管理、银行信用管理、信用风险分析方法与度量、征信与市场调查、资信评估学等。

就业方向:各大银行和金融机构(含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保险公司、财务租赁公司)、政府金融和经济管理部门、各大新闻媒体及各大企业的财务和融资部门。